每日经济新闻

    *ST人乐董事长拟减持股份 原因为个人财务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1:02

    6月18日晚,*ST人乐公告称,实控人何金明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徐斐    

    由于净利润连亏两年,今年4月,老牌零售上市公司人人乐再次被ST,股票简称由“人人乐”变更为“*ST人乐”。

    “披星戴帽”后,上市公司实控人何金明通过各种方式减持手中股票。6月18日晚,*ST人乐(002336,SZ)公告称,何金明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但鉴于公司业绩不佳,股价也持续下跌,此时以“个人财务安排”为理由减持,似乎并不能说服投资者。截至6月19日收盘,*ST人乐股价为5.07元/股,市值仅22.31亿元。

    频繁质押或减持

    公告显示,此次何金明所减持的股份,来源于当初协议受让新余众乐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乐通)的全部股份。

    2016年3月,当时还是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众乐通与何金明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其直接持有的810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后者。由于何金明彼时持有众乐通99%股权,为众乐通实控人,上述转让也仅仅是“左手倒右手”。

    而这一次,何金明似乎打算彻底清空这部分股票。

    事实上,2019年3月,何金明就曾将202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周后解除质押;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浩明投资,也在同一天将手中约1.4亿股股份质押给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约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2.75%。

    在此次何金明减持前,浩明投资还以5.45元/股的价格将236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转让给自然人张政,作价约1.29亿元。何金明正是浩明投资的大股东。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张政出于个人投资需要增持*ST人乐股份。该权益变动完成后,张政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个人投资需要以及证券市场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减持公司股份。

    在外界看来,自然人张政颇为神秘。在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关于张政的信息极为有限。外界对于张政斥资上亿元购买*ST人乐股份的行为很是不解。若按照6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因购买*ST人乐股票,张政已浮亏近900万元。

    多次寻找“出路”

    作为一家老牌的本土零售企业,*ST人乐也有过辉煌的时候。

    2007~2009年,*ST人乐营业收入分别为39.85亿元、49.56亿元和87.6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44亿元、2.53亿元和2.30亿元。公司也因此于2010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当年营收突破100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1年*ST人乐净利润便出现下滑,2014及2015年更是接连亏损,并于2016年被“披星戴帽”。好在上市公司有些家底,2016年出售长沙天骄福邸物业,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048.06万元,成功“摘帽”。而到了2017及2018年,人人乐再次陷入连续亏损局面,ST的帽子又戴回来了。

    在这中间,上市公司也找过其他出路,比如在关闭低效门店的同时拓展精品超市、社区生活超市、社区生鲜超市、人人乐购商务平台、人人乐园APP等线上线下新平台,但是从业绩来看,这些尝试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到了2018年,人人乐试图通过资本手段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以3.44亿元的价格认购青岛金王1483.5万股股份,希望借助青岛金王的线上线下渠道,完善双方于“新零售、资源、渠道以及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双方开始合作后,青岛金王股价便一路下跌。2018年,*ST人乐对此计提减值准备2.21亿元,这也成为其该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18新江湖战事

    下一篇

    港股上市公司卜蜂莲花大股东提议私有化 多年亏损背后折射“大卖场”转型困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