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创新比拼升级?港交所推出首只主动型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6:57

    香港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及交易所买卖产品主管罗博仁称,主动型ETF除了具备超越指数表现的潜力,同时亦具有传统ETF方便、低成本及交易时段内任何时间均可买卖等优点。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年初香港证监会在香港联交所引入主动型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消息还未完全褪去,近期就有相关产品落地了。

    6月18日,中金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金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推出“工银中金美元货币市场ETF”,主打香港首只主动管理ETF,标志着香港ETF市场发展又一里程碑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港股公募ETF已超百只,数量众多且样式雷同,面对如此多类似产品,投资者如何甄选?

    港交所迎来首只主动型ETF

    6月18日,香港首只主动型ETF"工银中金美元货币市场ETF"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金公司近一年来在香港发行第三只ETF产品,另外两只分别是中金中证优选100 ETF、中金彭博巴克莱中国国债1-10年ETF。

    这只基金宣传的一大亮点在于,采用主动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可以按照自己的投资风格来调整仓位、拣选股份,并以跑赢市场指数为目标。

    香港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及交易所买卖产品主管罗博仁称,主动型ETF除了具备超越指数表现的潜力,同时亦具有传统ETF方便、低成本及交易时段内任何时间均可买卖等优点。我们引入主动型ETF是回应投资者对增加投资产品选择的需求,并相信这产品有助推动ETF市场的产品创新。

    有业内资深人士称,"主动型是港交所2019年年初时候提出的新说法,但是产品在香港市场来说并不是首只,只是很多产品发的时候还没有主动型的定义。"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香港证监会表态,将在香港联交所引入主动型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其中对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主动型ETF如何向公众披露投资组合作出规范。

    有资管人士坦言,"其实所有的货币市场ETF都是主动管理的,货币ETF更像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如何调仓、仓位的选择以及选择什么样的定存、存款凭证都是基金经理自己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都是主动管理型的。"

    也有相关人士指出在港交所做货币ETF还存在中间费用高的问题,"货币基金收益本就不高,上到交易所做ETF收益会更低,交易所中间费用太高会榨干里面的收益。"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不过这一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方式,资管人士透露,ETF在二级市场交易成本上确实比较高,业内通常会采用提高购买下限的方式摊薄成本,也就是说你可以买,但是必须买大额,另外,一级市场不涉及交易成本,但是会有申赎费用,基金公司也可以在这一块让利投资者。

    香港货币ETF作为ETF全球市场投资组合中的重要补充于2018年6月首次面向市场,截至目前,包括中金公司的这只工银中金美元货币市场ETF,市场存量仅扩容至3只(各份额分开计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目前在港发行上市的公募香港ETF已有135只,截至一季度末可统计基金资产净值的产品累计规模达2767亿元。

    香港公募ETF如何买?

    香港公募ETF在港交所上市交易,需要有香港账户才可以购买,与普通公募基金需要额外开户不同的是, 香港公募ETF支持二级市场交易所交易,操作手续与买卖股票一致,只需要股票账户即可,流动性和运营效率方面,也比传统公募基金更为高效。

    那么具体实操过程中,面对百余只相似的产品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呢?

    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虽然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但也能一定程度体现公司的投资实力,从历史收益表现情况看,易亚中概股富时N股每日杠杆(2x)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是一只商品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该基金收益率达到64.86%,遥遥领先于市场,华夏Direxion纳斯达克100指数每日杠杆(2x)产品以37.1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超过25%收益的还有db x-trackers MSCI 俄罗斯权重上限指数UCITS ETF、易亚富时Chimerica ETF等7只。不过同属一家投资公司,其管理业绩也可能千差万别,如易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的易亚中概股和易亚富时黄金矿业年内首尾相差40%,这种情况需要加以注意。

    将时间轴拉长,以三年为期限,截至6月17日,力宝专选中港地产收益翻了一倍还多,达113.15%,收益超过50%的有14只,整体来看, 股票ETF(香港)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8.53%,而内地公募基金分类中,股票ETF平均收益率为11.87%。

    买ETF最主要的是看规模、流动性以及跟踪指数偏差准确度,很多投资人会担心规模太小管理成本在基金基本费用占比大会侵蚀基金净值,记者注意到,有很多业绩很好的基金沦为小微产品,如今年业绩排在首位的易亚中概股富时N股每日杠杆(2x),它的基金份额在年初就缩水到了50万份,业绩排在前列的FL华夏纳一百、易亚中概股目前都只有几百万份的基金份额。

    "ETF市场一般有一个规律,同样类别同样风格的指数ETF基本上只有几只最成功,其他都比较小,香港这边规模较大的都是跟踪恒指、A股指数或者比较特别的如杠杆和反向ETF这样产品规模会更大一些。"某资管人士表示。

    另外成交量也是重点考量因素之一。"ETF买入后活跃度高,成交量大才不会担心出现折溢价卖出基金的情况。"

    "对于ETF产品来说要选流动性好的,不过资金一般都会向流动性好的产品自然聚集,所以两极分化的情况一般比较明显,投资者在购买时也需要注意。"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投资者也会更青睐于费率较低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股票ETF(香港)的费率差异天壤之别,最高的有0.99%,最低至0.025%,商品ETF(香港)的管理费率多集中在0.99%,债券ETF(香港)费率集中在0.55%-0.1%区间,货币类别差距更小,收费也更低,在购买同一类别的香港公募ETF时也需要考虑到购买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海南民政厅:不规范地名清单会再论证,不要求维也纳酒店改工商资料;格兰仕再发声明:会坚持与不公平抗争,反对平台霸权

    下一篇

    香港证监会对瑞信作出公开谴责并罚款280万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