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天府中央商务区“引擎”正式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2:20

    2019年6月18日上午,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包括招商蛇口集团、东方电气、新希望集团等30家企业落户成都天府中央商务区,协议总金额达1110亿元。



    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建设世界级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

    规划建设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天府新区时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建设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总部基地、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面向全国全球配置高端要素资源、推动天府新区在全国新区发展格局中争先晋位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天府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用地占比达到45%。将按照“总部经济主导、多元业态支撑、人城境业融合”的思路,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同时,通过精准吸引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业务型总部等优质总部经济,严格执行亩均税收1000万元的准入标准,在有限的城市面积下实现单位土地价值最大化。

    作为天府中央商务区引擎性项目,总部基地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将遵循中央商务公园的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按照“1年开工建设、3年初步成型、5年基本建成”的开发时序,努力建设高能级、生态型、国际化总部商务中心区,引领天府中央商务区建设世界级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

    在规划理念上,总部基地将打造公园城市中央商务区新范式——中央商务公园(CBP),通过创新“POD+TOD+VOD”三大规划策略,突出绿色、高效和活力三大特征。

    POD是基于公园城市的绿色先导发展新模式,总部基地将构建以望山见水的“人”字绿廊为主体的公园生态骨架,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绿色休闲空间,实现城绿融合共生;TOD是基于轨道交通先导的高效率发展新模式,将突出轨道交通+步行、商办+人文、生态+智能三大特征,实施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VOD是基于活力先导的高品质发展模式,将激发多元化的创新活动,打造7×24小时的活力商务区。

    天府中央商务区实景图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释放强大吸引力,30家企业加入

    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的大型央企、省市国有企业阵营中,包括招商蛇口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成都环境投资集团和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

    其中,招商局集团方面协议投资300亿,拟整合西部区域产业资源,在天府中央商务区建设集团西部总部(包括行政管理中心、运营结算中心、投资采购中心等)。

    东方电气集团协议投资100亿元,在天府中央商务区建设集团功能型总部,包括国际交往中心及全球业务、创新业务中心。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将在天府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集团西南总部,包括行政管理中心、销售结算中心、投资采购中心、光伏产业技术研究中心。

    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协议投资100亿元,在天府中央商务区建设铁投集团总部,包括行政管理中心、运营结算中心、产业研究院。

    另外,正大集团协议投资250亿元,在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集团医疗健康产业总部,积极引入国际医学医药企业、顶尖医学研究机构(团队)等,并结合企业在商业开发运营领域的资源优势,打造集高端购物、顶级酒店、商业景点、国际会议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

    国际知名机构德勤有限公司协议投资1亿美元(约6.72亿人民币),建设德勤“一带一路”服务中心项目。

    此次集中签约也吸引了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加入。其中,新希望集团协议投资100亿元,拟在天府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及总部经济园区,统筹全集团的业务和投资发展。

    易上集团、领地集团、朗姿股份有限公司、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将分别在这里建设各自的总部项目。

    除此之外,贵州千禧绿色环保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神马出行)、Ecle(HK)Limited、成都风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新经济企业,也将在天府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新经济总部项目。

    天府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匡晓明表示,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将有别于传统的总部基地。未来的中央商务区一定要以人为中心,实现高效率办公,并配置人性化的、休闲舒适的空间,推动生产、生活、生态高度统一。

    文/每经记者 李羽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已建成1507座充电站 率先试点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接口标准

    下一篇

    定了!下周三央行在香港第四次发行离岸央票,这个时点有何意图?"一石二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