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传志又出手了!7.6亿元,这次还是投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07:4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顶着“第三方支付第一股”光环登陆A股市场的拉卡拉,最近有了大动作。

    6月17日,拉卡拉发布公告称,拉卡拉与联想控股以及鼎珮证券签署《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上述三家公司分别认缴出资3.6亿元、7.65亿元及3.75%亿元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同投资发起设立联信证券,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等业务。而联想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正是我们熟悉的柳传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上述消息也让拉卡拉在6月18日收获了一个涨停,总市值增长了19.3亿元。

    出资的三家公司大有来头

    拉卡拉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参与设立的合资券商名为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设立地点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组织形式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从经营范围来看,联信证券业务范围较广,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公司表示,未来将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加经营范围。

    对此次交易的目的,拉卡拉称,联信证券拥有承销保荐、证券经纪、资产管理、直投、自营及投资咨询业务资质,依托公司十佘年来积累的用户资源和场景资源,不仅可以支撑联信证券迅速打开经营局面,而且可以打通资产流转各项节点,与现有业务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促进公司业务跨越式发展。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联信证券的股权结构方面,联想控股认缴金额为7.65亿元,持股51%,为公司控股股东,鼎珮证券认缴金额为3.75亿元,持股25%,拉卡拉认缴金额为3.6亿元,持股24%。

    在联信证券董事会的构成上,董事会由七人组成,其中包括两名独立董事。除独立董事外的首届董事会的成员中, 三名由联想控股委派、一名由鼎珮证券委派、一名由拉卡拉委派。

    此次参与发起联信证券的三方中,一家是大型投资控股集团、一家是金融科技企业,而鼎珮证券则是属于业内企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本23.56亿元,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柳传志,于2015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度,联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589.2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1.78亿元人民币,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565.11亿元人民币。

    拉卡拉则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今年一季度,拉卡拉营收增幅有所收缓。前三月总营收为13.13亿元,仅较去年同比增长1.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2%。

    鼎珮证券为鼎珮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注册香港持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6年2月6日,为香港证券业内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满足公司客户(包括于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及个人客户的需要。鼎珮证券的服务包括证券经纪、包销及配售、财务顾问及保证金融资。鼎珮证券为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可进行第一类(证券交易)、第四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六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受规管活动的持牌法团。早在前两年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也出现了鼎珮证券的身影。在2016年,鼎珮证券曾一度持有万科H股5.57%的股份。

    联想控股的金融版图或继续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控股还是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8.24%的股份。

    对此,拉卡拉在17日的公告中解释称,“共同投资方之一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系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上述共同对外投资行为构成关联交易;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的联想控股形成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业务版图。金融行业是联想控股重要的投资行业之一。

    图片来源:联想控股官网

    在金融行业中,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包括了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联营公司有拉卡拉、汉口银行和联保集团。而就在今年联想控股的年报中,公司就表示:“联想控股将充分利用公司的产业资源和科技优势,在不断优化投资组合、夯实既有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关注境内外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方向包括保险、证券以及金融科技等。”而此次联信证券的发起,印证了此前联想控股的态度。

    联想控股金融板块在2018年的收入为69.62亿元,净利润达到了28.96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对于大型企业开设证券公司,香港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表示,企业自己设立证券公司,可以方便进入该行业。如果企业老板喜欢炒股操作,更可让证券公司为自己服务。

    不过,联想控股券商仍存挑战。在5月17日发布的《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就联信证券三大股东的资格条件、业务范围等六方面给出反馈意见,并要补充提交相关文件。

    拉卡拉公告也提示联信证券的成立,仍要等证监会核准同意及商务部对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批复;如果各发起人在证监会受理公司设立申请后十二个月届满仍未获得证监会同意设立公司的核准文件,三方合资发起成立联信证券的协议也将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每经APP(记者:袁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方金融监管对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出手:空壳、失联等企业遭清理

    下一篇

    日本5月份出口同比-7.8%,预估为-8.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