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截至5月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7家、管理规模13.31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20:59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7家、环比下降0.33%;已备案私募基金77465只,环比增长0.43%;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环比下降0.02%。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

    截至2019年5月底,在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7家,较4月存量机构减少81家,环比下降0.33%;已备案私募基金77465只,较4月增加330只,环比增长0.43%;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较4月减少26.26亿元,环比下降0.02%。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87万人,较4月减少1553人,环比下降0.65%。

    图片来源:中基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以来,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员工总数整体呈现出下降趋势,基金管理人由年初的24458家降至5月底的24307家,员工总人数则从1月的24.43万人下降至5月底的23.87万人。

    此外,5月减少的8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36家来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机构、43家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减少2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则减少了3家。

    图片来源:中基协

     

    寒冬之下,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离场。北京地区一位从业人士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公司因今年以来离职人员较多又未能及时招入新职员导致VP也做起了案例、数据分析和流程申报一类的工作。

    此外,与4月相比,5月我国已备案私募基金数增加了330只。事实上,今年1月以来,我国私募基金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由年初的75178增至77456只。

    图片来源:中基协

     

    不过,基金数量的增长并不能说明募资难等问题有所缓解。相反,从PE/VC进入募资阶段的基金数量和规模来看,5月的形势不容乐观。

    据投中数据,2019年5月,共计有38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7.78%;目标募资总规模66.30亿美元,同比下降91.44%;平均单只目标规模1.74亿美元,单只基金预期规模持续下降。

    图片来源:投中数据

     

    除募资基金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同期出现断崖式下跌外,2018年以来,PE/VC圈的投融资开始放缓,而这一情况在今年5月加剧。投资数据显示,5月我国创投市场融资交易数量和总规模双双触底,融资案例数量仅225起,同比下降63.05%;融资总规模达21.37亿美元,同比下降77.9%;融资均值达949.88万美元,同比下降40.29%;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仅1起。

    显然,资本寒冬和部分同行相继离场的形势之下,PE/VC们的每一次“出手”都愈发谨慎。

    与此同时,从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情况来看,小规模基金仍是业内主流。

    图片来源:中基协

     

    具体来看,据中基协数据,截至5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16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24亿元。其中,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10亿元的1196家;1亿~5亿元的4416家;0.5亿~1亿元的2327家。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露笑科技补偿款收回悬了:标的公司董事长涉嫌犯罪被控制

    下一篇

    新化股份中签号出炉 共3.15万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