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购物节”被促销短信轰炸了?​可拨打12321举报

    红星新闻 2019-06-18 17:26

    又到电商“购物节”,每到此时,那些我们光顾过或浏览过的店铺,坚持不懈、不分昼夜地发来广告。有网友说,为了避免遭遇短信轰炸,他又新增了一个手机号,一个号码日常使用,一个则专门用来网购。

    律师认为,经营者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信息。

    而工信部就颁布了相关法规,如果消费者认为其受到商业性短信息侵扰,可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举报。

    618购物节 收到促销短信百余条

    今年618,你收到多少条促销短信?市民何先生钻了个“牛角尖”,他打开手机,细细数了一遍。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结果显示:何先生618购物节前一个月就开始接收到各大电商平台电商们的促销短信,持续1个月,总共接收到56条,加上手机安全软件自动拦截的促销短信,共计两百余条。尤其是在17日至18日凌晨,各类促销短信更是爆发式出现。“垃圾信息不断发来,重要的信息在角落察觉不到,比如有条交管局的违章信息,我就没注意到,这十分影响生活。”何先生抱怨。

    何先生还说,给他发短信的多是这一两年在电商平台光顾过的店铺,或者就是6月18日年中促销前夕收藏过或是浏览过的店铺,“我的孩子7月底就要出生了,所以一家人经常逛电商平台看母婴产品,没想到竟遇上了这样的短信轰炸。”对何先生来说,这样大规模的促销短信毫无用处,因为自己根本不会看,“我要是需要,我会熬夜抢券,用得着他们提醒吗?”

    网友经历:已经一个号码网购 一个日常用了

    随后,有网友也细数了下手机里的促销短信。与网友相比,何先生所遭遇的短信轰炸似乎还不算什么:

    @那一吻的风情:还没进六月,预告就100条以上了。

    @今天也想躺着呢:收到了88条。

    @里里不想长大:95条了……

    @那只橘猫不姓开:几百条吧,一个促销节。

    @毕不了叶:一个店就有十条了。

    @凡语涵:每天五条黑名单。

    @如梦浮风生:我记得双十一期间我每天大概20条,后来我懒得删了,看了一下未读信息竟然有三百多条。

    有人反映,促销短信太多,光靠手机安全软件拦截根本没用:

    @玲玲振玉:凡是买过东西的,一直在骚扰,各个平台的,拦截都拦截不了。

    @罗66的花路:我已经骚扰拦截,但是还是有短信。

    有人吐槽,除了各类促销短信,一些由此应运而生的借钱平台也在发布短信:

    @seeley:什么花呗、借呗也在给我发信息,知道我没钱血拼618,他们真是费心了!

    @快乐酷酷王子:关键是电商购物节,他干嘛要给我花呗提额?下个月还不上了,要卖底裤了。

    为了避免遭遇短信轰炸,还有人做出了这样的改变:

    @没带钥匙的小朋友:已经是一个号码网购,一个日常用了。

    @Mr-MingGangDong:最好的办法就是别买,管住自己避免被骚扰。

    律师说法:消费者可拨打12321举报投诉

    电商时代是大势所趋,要避免促销短信的野蛮轰炸,依靠拒绝网上购物太难实现。

    那么,电商平台或者商家有权向消费者发送促销短信吗?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9条的规定,经营者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信息。也就是说商家要向消费者推送商业性信息必须经过消费者的同意。工信部2015年颁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八条也有类似的规定。

    如果消费者认为其受到商业性短信息侵扰或者受到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性内容的短信息的,可以根据《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26条的规定,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举报。商家违反相关规定的电信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告。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补充道,电商平台或者商家无权向消费者发送促销短信,垃圾短信侵犯了公民的通讯自由权和隐私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三章“商业性短信息管理”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走完注册这最后一步,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可在科创板挂牌了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3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