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化增值税改革 四川税务部门全面开展政策辅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7:20

    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后首月最新数据,当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国共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提供

    全国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5月1日起申报纳税。作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改革后首月最新数据。数据显示,当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国共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

    这一成绩,离不开各地“辅导工作落实到户,减税红利应享尽享”。以四川为例,此前,四川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申报情况,全面开展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专门形成《增税纳税人信息清册》(下称《信息清册》)。目的,就是对申报后减税效果不明显的纳税人,由基层税务机关逐户辅导和开展调研核实。

    近日,四川许多企业陆续完成改革后又一个月的月度申报。那么深化增值税改革到底给当地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增值税改革倒逼企业规范管理

    “我们公司规模不大,缺乏税收专业人员。但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的宣传辅导,公司充分享受到增值税改革的最新政策。”6月12日,在顺利完成月度申报纳税后,四川蓉通达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章感慨。

    两个月前,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干部张星,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中,发现该公司4月税款所属期增税277元,出现税负增加的情况。

    发现这一情况后,通过《信息清册》和金三数据分析,张星发现该企业符合加计抵减适用条件,然而并未提交加计抵减声明。张星主动将加计抵减政策速递上门,辅导企业对当月申报表进行更正申报。

    正是得益于此,该企业所属期4月当期,享受加计抵减额0.73万元,税负由“增”变“减”。此后,在次月当期的申报中,企业更加“轻车熟路”,享受加计抵减额高达3.43万元。

    实际上,除了通过税务部门辅导而享受红利,增值税改革,也倒逼着企业规范财务管理。

    南充市天来酒店负责人韩福,对此颇有感触。近日,天来酒店完成5月申报纳税,依照“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的政策,酒店享受了0.29万元税收减免。

    而在此前,“4月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以来,依照这条税收优惠政策,酒店累计享受了1万元税收减免”。韩福说,虽然金额不大,但是进项税额抵扣政策,却让酒店更加关注到财务规范。

    “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建立在进项税额基础之上。”韩福说,这要求我们在规范发票管理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进项发票取得,进而督促我们加强供应商管理。

    在他看来,规范的财务管理是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公司完善财务管理也多有促进。

    纳税大额减免激发企业创新

    增值税大幅减免,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也为其创新提供了更多资金保障。

    在中顺洁柔(四川)纸业有限公司厂区,公司负责人刘祥军对企业享受的税收减免情况如数家珍。他介绍,今年4月增值税改革新政一推行,当月公司就享受200万元新增减税。“目前该公司又完成5月的申报纳税,同样得到大额减免。”

    刘祥军介绍,今年,增值税改革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给该公司共带来1499万元税收减免。他指出,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这又进一步为其加强产品研发创新、进行设备改造升级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据了解,得益于此,该公司将投入6000万元申请10项专利,并着力研发新产品。“增值税减税等各类收优惠政策,长久来讲,对企业创新、转型,提高自身竞争力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这一点在致力于“走出去”的企业身上,也有直观体现。

    以信义节能玻璃(四川)有限公司为例,作为玻璃制造行业,海外市场震荡不断,国内环保要求提高,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在此背景下,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出台,可谓为制造业企业发展,“装上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发动机,增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出台,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来说如同助推器。”该企业负责人李圣根说,今年4月和5月,仅增值税一项,公司就享受330余万元税收减免。“再结合西部大开发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整体税负明显下降。”在此情况下,李圣根表示,“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有了更充裕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研发新产品新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走完注册这最后一步,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可在科创板挂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