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报来袭!高盛称科技股估值过高,软件类接近互联网泡沫峰值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6:23

    近日高盛警告称,目前是减持高增长科技股的时候了。因为估值过高和监管层面的升温,正成为美国科技股的风险。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泡沫总是要破的,只是时间的早晚。

    据CNBC,高盛警告称,目前是减持高增长科技股的时候了。该行表示,估值过高和监管层面的升温,正成为美国科技股的风险。多年来,因为对高增长的需求没有放缓的迹象,科技股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由于利润率高,且不受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软件公司今年尤其大受欢迎。然而,高盛对它们“过高”的估值,以及投资者对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反垄断的调查过于乐观发出了警告。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汀(David Kostin)周五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市场集中度上升和政治形势表明,(对科技股的)监管风险将持续存在,并最终可能拖累它们的基本面。如今,增长的估值溢价相对于历史有所上升;尤其是软件,现在是自科技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CNBC

    尽管IT板块引领了今年美股的反弹,年初至今该板块已累计上涨22%,相比之前标普500指数的同期涨幅仅为15%。然而,科技股们的反弹也将其估值推到了极高的水平。高盛指出,在一系列指标上,美股科技行业的估值溢价比其10年前平均水平高出两个标准差。该行表示,在科技股中,软件类股目前的市盈率最高,接近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峰值水平。

    历史表明,EV/销售比率最高的股票长期表现通常低于同行业内其他股票。一般而言,这些公司在超过增长预期时,与价格较低的股票具有相同的上涨空间,但在低于预期时,它们的上涨幅度会更大。”科斯汀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初至今,微软就在软件类股中一路领先,累计涨幅达到30%。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对Alphabet、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也加剧了高盛对科技行业可能陷入熊市的猜测。该行建议客户在发生反垄断诉讼时减少对目标公司的风险敞口。

    科斯汀表示:“市场虽然没有反应出多少担忧,但历史表明,诉讼的发起和科技公司就诉讼和解期间,它们的股价和估值都出现了下跌,而且这些诉讼往往都需要花数年的时间才能解决,和解后它们的销售增长都会放缓。

    此外,对于仍希望押注成长型股票的投资者而言,高盛列出了一份增长强劲、利润率高,但受监管和高估值影响较小的公司名单。该行海选了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罗素3000股,其特点如下:过去三年时间内,每年的销售额都在增长,平均增长率至少为10%;市场一致认为未来两年每年的销售增长都将在10%以上;市场一致认为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将超过10%;远期EV/销售比率低于6倍。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更多的降息仍是该行政策工具的一部分

    下一篇

    检出“瘦肉精”!海关总署对加拿大猪肉发风险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