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通、英特尔带头,华为美国供应商悄悄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放宽禁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3:5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路透社17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包括高通和英特尔在内的华为在美供应商,正在悄悄地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其放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

    这项禁令禁止美国供应商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向华为销售其产品。知情人士表示,美国的顶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赛灵思(Xilinx)的高管在5月底参加了与美国商务部的会议,期间讨论了如何回应美方封杀华为一事。另外四名知情人士还称,半导体巨头高通也就此事向美国商务部施了压。

    知情人士:施压是为了防止禁令进一步造成影响

    这些向美国政府施压的芯片制造商称,华为销售智能手机和电脑服务器等产品的部门使用的都是全行业通用的零部件,不太可能像华为的5G网络设备那样引发其他方面的担忧。“(向美国政府施压)不是为了帮助华为,而为试了防止销售禁令进一步对美国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道。

    ​​

    图片来源:路透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曝出向美国政府施了压的美国芯片制造商中,没有博通。就在上周四,博通警告称半导体需求将普遍下滑,而这也表明中美贸易纠纷以及美国方面前些时候禁止美国供应商向华为供货,正在侵蚀整个芯片行业的商业信心。消息发布后,导致博通股价周四盘后一度下跌8.7%,并拖累芯片行业其他主要公司股价周五不同程度收跌。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称,博通此番下调营收指引,部分原因是美国方面对华为的销售禁令。博通此前曾表示,华为去年为其贡献了约9亿美元的收入,约占其总营收的4%。但博通CEO陈福阳(Hock Tan)表示,更大的负面影响在于,因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升级而导致的市场对宏观经济下行的担忧,造成公司的客户纷纷削减了库存水平。

    “我们谈论的是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以及供应链订单减少的不确定性。”陈福阳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他还指出,此次下调营收指引的“范围广泛”,包括“供应链和订单出现非常、非常急剧和迅速的收缩。”

    除了华为外,作为苹果和三星电子的零部件供应商,博通的订单量也显示出人们对一些全球大型智能手机制造商未来需求的信心。博通也是一些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的网络组件领先供应商之一,这些运营商包括Alphabet Inc的谷歌和亚马逊公司的云部门。

    此前美商务部就曾作出让步

    业内组织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也承认称,该组织代表这些美方的供应商安排了其与美国政府的磋商,进而帮助它们遵守禁令,并向政府官员们简要介绍了禁令对这些芯片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SIA负责全球政策的副总裁吉米·古德里奇表示:“对于与国家安全无关的技术,似乎不应纳入禁令的范围。我们已经向政府传达了这一观点,”

    本月早些时候,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对中国媒体表示,向华为出售硬件、软件服务的谷歌也一直在倡导继续向其出售产品。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Google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出口禁止令,争取进一步延迟实施,甚至完全豁免。

    美国商务部的一位代表表示,该机构“经常回应公司有关监管要求范围的询问”,并补充称,与这些美国芯片制造商的磋商并不会“影响其执法行动”。但在禁令事实几天后,美国商务部也确实做出了让步——5月20日,美商务部宣布将提供临时的许可证,允许华为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产品。

    此外,对于向美国政府施压一事,英特尔、赛灵思和高通均拒绝置评。华为公共事务副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森在墨西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没有要求任何人专门代表华为进行游说。

    威廉姆森表示:“(这些美方供应商)这么做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因为对于他们中的许多公司来说,华为都是他们的主要客户之一。”他还补充称,这些芯片制造商也知道,切断它们与华为的业务可能会给它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华为本身作为一家顶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很少在美国就禁令进行游说,但公司已考虑向美国商务部发送一封信件。但任正非本月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华为根本就没有沟通的渠道。”另外两位知情人士也表示,在被美方封杀一个月后,华为还没有就此事与美国政府有过任何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其实在禁令正式出台之前,华为就一直在削减其在游说方面的工作。路透社曾报道称,华为去年就解雇了公司位于华盛顿办公室的5名员工,其中包括负责对外事务的副总裁,并大幅削减了游说的支出。

    (封面图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竞争对手走向合作?波音向空客相关机型提供零件服务

    下一篇

    富国银行对美股持“中性”立场 新兴市场股票将最具回报潜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