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伦通门槛高?其实公募基金已经投资英国十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20:30

    今日(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这标志着沪伦通正式通航。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被刷屏的沪伦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一种互联互通机制,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虽然不是直接投资英国股票而是投资的DR,但沪伦通也为符合资格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英国市场的一种渠道。其实早在十年以前,投资者就已可以借道公募QDII出海投资英国市场,且QDII基金在英国市场的投资市值曾一度突破十亿元。如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有18只配置了英国区域,投资市值合计1.82亿元。

    18只QDII一季度配置英国股票资产1.82亿元

    从2007年首批QDII基金出海以来,英国市场一直都是其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的一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QDII基金区域配置排名前三甲分别是港股、美股和英股,投资市值分别达到549.09亿元、40.98亿元和25.55亿元,占比为79.59%、5.94%和3.7%。

    由于当时QDII刚起步,基金数量并不大,因此区域投资排名受个别基金的影响明显。例如当年英国投资虽然达到25.55亿元,但仅有华夏全球精选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两只基金投资该市场标的,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一只产品在英国的股票投资组合就高达25.48亿元。然而,这只重仓英国市场的基金在第二年就将资产配置方向调转到别的区域,2008年年报显示,基金的英国投资市值缩水至十分之一,仅为2.59亿元。也正因为此,2008年虽有4只基金投资英国市场,但该地区投资市值仅有7.4亿元,排名第六。

    此后,由于华夏全球精选对英国市场连续4年超8亿元的配置,2009年至2012年间QDII基金投资英国市场市值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且保持在QDII前十大投资热门国家或地区。2013年开始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共有20只QDII基金投资英国市场市值合计9.05亿元,至2015年年末,仅有16只QDII投资英国市场市值总计1.77亿元,排名首次跌出前十。直到近几年,QDII投资英国市场的市值才逐渐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英国是QDII基金在境外32个国家中投资市值排名第九的国家/区域,目前共有18只配置了英国区域,投资市值合计1.82亿元。其中,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和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的英国投资市值最高,超过2000万元。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英国投资市值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除了A股市场和QDII本身发展的影响,QDII寻找更多更安全的国家/地区资产外,也和英国市场本身变化有关,“英国市场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老牌的,从长期来说,他还是存在一些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它的市场里有成长性的标的不算特别多,如果是想买成长性,可能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美国,加上前几年脱欧问题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反映到市场上可能就是对他的一个投资信心受到冲击。”但他认为英国地产,油矿能源、消费类、重工业等行业中还是有不少表现不错的标的。这也是QDII基金重仓的领域,如今年一季报显示,QDII基金重仓有LUKOIL OAO(卢克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必和必拓、力拓、帝亚吉欧、嘉能可、英国联合食品集团等石油矿业等能源和消费类公司。

    沪伦通启航 A股进一步国际化

    英国股票市场是欧洲最大的股票市场,英国的伦敦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773年,是当前公认的世界三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中历史最为久远的交易所。

    英国股票市场今年以来表现可以从重要指数的涨跌变化来体会。伦交所的重要指数有 FTSE100(富时100指数)、FTSE250(富时250指数)、FTSE350(富时350指数),其中富时100指数曾一度被认为是英国经济晴雨表,和法国的CAC-40指数、德国的法兰克福指数并称为欧洲三大股票指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发稿,今年以来富时100指数上涨9.14%。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认为,沪伦通的开通丰富了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的渠道,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进程。英国的股票市场相较于A股而言,更为成熟,有更多好标的的选择。沪伦通实现了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对A股投资者、对境外投资者而言都是利好。

    另有华南地区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沪伦通的通航标志着将来A股市场有望和东京、纽约以及莫斯科等更多其他国家的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而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会引发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

    华创证券认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模式再度创新,沪伦通推出的意义大于实质:证券公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主要参与者,将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而持续发展。目前上交所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的有四家: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英国。

    此外,也有基金业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境外市场的交易特殊性,“英国离我们比较远,可能不太好理解。虽然有资格参与沪伦通的公司质量不会多差,但对那些来沪市挂牌的伦交所上市公司要有必要的了解,切忌盲目买进,盲目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下一篇

    视频丨冯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标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