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任正非:华为手机出货量海外降40% 国内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9:52

    6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美国技术专家乔治·吉尔德、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深圳进行了100分钟的交流与对谈。在对谈中,任正非证实,华为海外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确实下滑了40%,但在国内,华为手机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美国技术专家乔治·吉尔德(George Gilder)、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深圳进行了100分钟的交流与对谈,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田薇主持。

    乔治·吉尔德、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及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被誉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其中,乔治·吉尔德是《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等著名杂志的撰稿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

    任正非与两位著名美国科技专家在深圳对谈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对谈中,任正非称,受到美国打击的影响,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但其同时表示,即使华为的财务受到一定打击,公司对科研的投入也不会减少,未来5年,华为将投入1000亿美元,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构,至少达到欧洲GDPR的标准。

    “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在本次交谈中,最受外界关注的仍然是美国的打击对华为的影响,主持人田薇开门见山,在介绍完嘉宾后便抛出这一问题。

    乔治·吉尔德表态称,美国禁止华为业务是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这种错误是美国利用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来禁止华为的业务,这种重塑整个网络的格局让互联网崩溃、瓦解,让人与人之间彼此不再互信。”

    任正非则表示,没有想到美国打击华为的决心如此之大。“美国在战略上打击我们的面如此广泛,不仅是打击零部件供应,还禁止我们参加很多国际组织,不能跟大学加强合作,不能去使用美国成分的任何东西,甚至不能跟有美国成分的网络连接。但我们认为这些东西阻挠不了我们的前进步伐。”“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任正非称。

    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也表示,现在美国方面的压力并不是华为遇到的最大压力,华为在建立之初的压力更大。

    任正非认为,一些美国企业断供华为并不是出自它们的本心,而是因为政治家对于事物认识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这些措施不会阻止华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未来两年,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坚定地与美国公司合作。”

    重压下的战略变化

    就华为目前面临的处境,任正非也公开了华为的战略调整。任正非表示,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今明两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任正非称,这两年要进行很多版本的切换,这些切换需要时间,也需要磨合和检验。他预计,华为2021年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在基础方面,华为也将投入1000亿美元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构,使它变得更简单、更快捷、更安全、更可信,至少要达到欧洲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标准。

    另外,据彭博社消息,华为预计未来海外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面临40%至60%的下滑。对此,任正非证实,确实下滑了40%,但在国内,华为手机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总的来说,据Gartner研报数据,华为在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了5840万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0.5%上涨至15.7%,成功反超iPhone排名第二。

    而据媒体报道,华为拟出售海缆通信承建商华为海洋51%股权,由亨通光电购入。对于未来华为的业务是否会进一步拆分和售卖,任正非表示,海缆不是因为被打击了所以卖掉,只是不符合主航道业务。不过,任正非指出,未来业务会有所收缩,收缩的员工会回到主航道业务上来。“我们不会大规模裁员,但调整一直在进行。”

    另外,任正非特别提到,AI技术将是未来二三十年社会最大推动力量。任正非呼吁“大家应该对创新更加宽容,而不是持续讨论AI创新的正确与否。我们应该拥抱AI,AI能够让大家更富裕,而不是取代人类”。

    (封面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一品种单日成交2089亿刷出历史纪录,价格却按兵不动,是何原因?

    下一篇

    发红包了!海油发展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