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腾复兴事业再添“双翼” 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链“走出去”步伐

    2019-06-17 15:04

    6月12日,在中马建交45周年之际,马来西亚民族品牌宝腾汽车迎来了品牌发展史上的两件“大事纪”。一是,马来西亚首辆互联网SUV宝腾X70在丹绒马林CKD工厂的试下线;二是,宝腾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和马来西亚ALTEL公司正式签约,成立三方技术合资企业。

    作为中马“一带一路“合作下的一颗璀璨明珠,宝腾项目一直都得到了中马双方的高度重视。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副部长YB Tuan Eddin Syazlee Shith、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DRB-HICOM集团董事长YBhg Dato’Mohd Zainal Shaari、宝腾汽车董事长YBhg Dato’Sri Syed Faisal等多位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自入股宝腾汽车以来,吉利汽车通过技术、产品、管理的输出,全面提升宝腾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能力和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加速宝腾品牌转型升级和国际化进程。此次宝腾X70 CKD工厂的试下线以及三方技术合资企业的成立,不仅是宝腾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笔,同时也是吉利与宝腾在两国汽车工业发展史写下的重要一笔。而双方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佳话,势必会成为其它“一带一路”项目的典范,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链“走出去”步伐。

    宝腾复兴事业再添“双翼”

    2017年6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彼时,宝腾汽车虽是马来西亚国民品牌,有着国际化员工队伍和历史累积销量达400余万台的辉煌成绩,但是持续的亏损和连续下降的市占率使得宝腾汽车的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

    吉利汽车的入股为宝腾汽车带来了勃勃生机。为复兴宝腾汽车,吉利入股之后便全面负责宝腾汽车的管理运营,围绕人才、渠道、成本、质量、产业链、工厂改造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七方面制定了“北斗七星战略”,旨在全面提升宝腾的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培养,从而寻求最大的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

    合作近两年,宝腾汽车迎来了高速发展。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宝腾销量达到10711台,环比增长51.3%,市场占有率增长至17.2%,蝉联本地新车销量排行榜亚军,并迎来了时隔46个月后的首次月销破万。1-5月,宝腾销量达到3.6万,同比增长70%。除了宝腾X70的亮眼表现外,宝腾元老车型Saga和Persona均刷新销量记录,表现出强劲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除了销量的飞速增长,在吉利汽车入股宝腾汽车的两年时间以来,宝腾汽车还从产品服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品牌重塑。未来,宝腾汽车将力争成为马来西亚市场领导者,并在2027年成为东盟三大品牌之一。

    不到两年的时间,宝腾汽车已经实现了初步复兴。此次宝腾X70 CKD工厂的试下线,则意味着宝腾本地化水平的提高。同时,技术合资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宝腾汽车智能互联水平的提高,从而引领当地汽车工业进入智能互联时代。两件“大事纪”为宝腾的复兴事业再添“双翼”,并将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马来西亚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宝腾汽车带动中国汽车产业链“走出去”

    目前,国内市场发展环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依然低迷,“出海”成为越来越多车企寻求海外增长空间的共同选择。事实上,除了振兴马来西亚汽车产业,宝腾汽车也正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代表。

    宝腾汽车CEO李春荣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出海”有三种方式:第一是“走出去”,主要依靠经销商或分销商将产品代理到国际市场,但十万辆的量级是一个瓶颈,很多企业因为没有技术输出在出口达到十万辆后又“回来了”;第二种方式是“走进去”,这主要是走出去与当地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该阶段成功的关键是要有管理水平,能与合作伙伴一起研究当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第三种则是“走上去”,深入研究当地用户的需求,依靠研发能力做出符合当地需求的好产品。

    在“出海”的进程中,必须面对的是,21世纪的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车企必须与全球合作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吉利与宝腾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佐证。

    事实上,有着良好销量基础和深厚技术输出的宝腾汽车已经处在“走进去”和“走上去”的中间阶段,而宝腾汽车可以说是中国品牌成功的输出:宝腾借助吉利输出的技术、产品和管理,全面提升了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水平,而吉利也通过宝腾打开了马来西亚乃至东盟国家的汽车市场。

    在这背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绝佳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吉利汽车抓住机遇,深化海外布局。西到大不列颠,重塑伦敦百年经典出租车;横跨斯堪的纳维亚,振兴北欧豪华品牌;南临马来西亚半岛,助力宝腾重振雄风;北抵西伯利亚,助力白罗斯俄实现国产汽车梦。从单一产品贸易的“走出去”到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的“走进来”的思维转换,进一步促进吉利汽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共同繁荣,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

    目前,吉利汽车正通过人才融合以及技术融合,将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协同效应聚变。未来,吉利汽车也将秉承尊重、适应、包容、融合的全球型企业文化,加速宝腾品牌转型升级和全球化进程,带动中国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走出去”。

    上一篇

    中医科学院:屠呦呦新研究系进展 非“重大突破”

    下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6月17日 3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