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双方合作正迈向全面化、纵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6:30

    6月14日,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Muhammad Tipu)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对未来中巴之间的贸易发展非常乐观。未来,四川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牢固,不断迈向全面化和纵深化。”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对未来中巴之间的贸易发展非常乐观。未来,四川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牢固,不断迈向全面化和纵深化,”6月14日,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Muhammad Tipu)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成都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潜力巨大

    “成都是我见过最美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古典与传统的元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尤其是太古里附近的历史文化建筑与周围现代化的高楼形成了鲜明对比,”穆罕默德•提普在谈到对于成都的最初印象时表示。

    此前,穆罕默德•提普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担任政治参赞期间就参观考察过成都。在担任驻蓉总领事近2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成都的诸多变化。

    穆罕默德•提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2年,成都的发展速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许多重大工程建设迅速推进,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相较于2年前,成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前来。尤其是明年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开通,成都的发展将不断加速、走向国际化。”

    位于成都高新东区的天府国际机场计划到2020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助力成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穆罕默德•提普表示,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成都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也非常迅速。

    此外,对于成都的未来发展,穆罕默德•提普认为成都拥有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一流大学众多,城市的安全度非常高,未来发展充满了巨大活力。

    西南地区与巴基斯坦经贸往来频繁 优势互补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使沿线国家享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合作之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果。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巴基斯坦与中国西南地区的往来愈发密切。

    穆罕默德•提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

    记者了解到,已有近百家四川企业和机构在巴基斯坦发展或设立办事处,包括在川央企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四川省地矿局、东方电气、长虹以及成都兴城投资集团等纷纷在巴布局。而每届西博会上,巴基斯坦都要率团参展,带来正宗的巴基斯坦商品。

    穆罕默德•提普强调道:“2018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巴基斯坦至中国西南地区的出口总额增长了126%,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我们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将更多的巴基斯坦优质农牧产品、海产品、以及巴基斯坦的手术器械出口到西南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巴基斯坦在西南地区的进口总额达到了9.32亿美元,进口产品主要来自机械制造业。

    事实上,巴基斯坦与西南地区有许多优势互补的地方。以食品加工为例,成都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与不断壮大的消费市场,而巴基斯坦的农产品资源丰富,有许多世界优质的产品,比如牛肉和芒果。

    同时,四川医疗资源丰富,拥有较大的医疗市场需求。四川卫生投入逐年加大,目前全省卫生总费用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而巴基斯坦的手术器械制造业发达,双方在这一领域高度互补。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都拥有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许多成就。而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此外巴基斯坦的纺织工业非常发达,双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穆罕默德•提普补充道。

    在谈到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时,穆罕默德•提普告诉记者:“巴基斯坦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有着劳动力优势,同时巴基斯坦也在不断推进改革,打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未来,我们将邀请更多西南地区的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

    合作正迈向全面化、纵深化


    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14日,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活动在昆明举行。来自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大学、院所、企业的18个机构代表和国内相关机构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对接活动。

    “我希望巴基斯坦和西南地区不仅仅只是经贸往来,未来还要加强在科研创新领域、教育领域的合作。同时,我希望在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领域能够更多地借鉴学习中国,”穆罕默德•提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巴基斯坦还与成都的许多高校建立起了联系,比如四川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已经设立了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记者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来到四川,目前有超过6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四川学习,较3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除了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多,巴基斯坦与西南地区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来往也日益频繁。

    穆罕默德•提普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巴基斯坦驻蓉总领馆非常重视在西南地区推广文化和旅游。巴基斯坦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与壮观的自然风景,北部的冰川与山脉,南部的古城与瓜达尔蜿蜒的海岸线荟萃在一起。”

    以2015年互相结为友好城市的成都和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为例,两座城市是双方近年来交流合作全面化与纵深化的缩影。

    首先,双方在政府层面积极推动商贸合作。四川省贸促会、成都商务服务业商会等组织机构与拉合尔保持密切联系,不断促进两地的贸易往来。而拉合尔举行的巴基斯坦纺织博览会商业论坛也邀请许多来自西南地区的代表。在此基础上,双方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之间的联系。

    穆罕默德•提普表示:“此前,我们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了巴基斯坦旅游摄影展,重点推广拉合尔等城市的旅游,增强成都人民对巴基斯坦的了解。此外,我们还在拉合尔举办有关四川的文化展览活动。”

    他还向记者透露:“我们之前还邀请了在中国视频网站非常火的长居成都的外国博主特雷弗•詹姆斯前往参加2019年巴基斯坦旅游峰会,向中国观众介绍拉合尔等城市的风土人情与独特的旅游魅力。”

    最后,穆罕默德•提普强调道:“除了发展商业和旅游业以外,我非常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在历史文化与价值观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巩固互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引力影视总裁应旭珺:中国电影人应顺势而为,也应有所作为

    下一篇

    港股中国金控临近收盘狂拉4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