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假来了,课外辅导班火爆,你焦虑吗?

    上海证券报 2019-06-16 19:25

    又是一年暑假,在一年最长的假期中报什么课外辅导班,已经成为家长与孩子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家长群里,与英语等传统K12课程一样,被高频次提及的一个热词,就是STEAM。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内无人机巨头大疆宣布,正式推出首款教育机器人机甲大师“RoboMasterS1”,入局STEAM教育细分赛道。无独有偶,就在当天,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论坛也成功举办。

    这些信息齐刷刷地指向当前教育界最火爆的STEAM教育。而这一教育领域在受到政府、学校、家长的热捧之后,也迎来了资本的风口。

    STEAM逐渐进入教学大纲

    究竟什么是STEAM教育?

    市面上最流行的解释是,STEAM是5个单词的缩写,分别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和Maths(数学)。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讲,STEAM教育拥有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科学课等多分支。其中,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成为了目前最主流的形式。

    在目前的校园招聘中,JAVA工程师、PHP研发工程师、前端开发等与STEAM相关的职位,成为了各大企业最为紧需的人才。

    国外许多国家将STEAM教育列入了必修课。

    2014年,英国教育部将编程纳入5至16岁中小学生必修科目;

    2015年,美国报考AP编程课程的中学生急剧增长;

    2016年,美国政府宣布投资40亿美元开展编程教育,鼓励孩子学习编程;

    2016年,爱沙尼亚为7至19岁的学生开始提供编程教育课程;

    2016年,芬兰为秋季新入学儿童提供计算机编程教育;

    2017年,新加坡将在中小学考试中加入编程考试......

    受国际趋势的影响,国内STEAM教育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在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STEAM教育愈发受到重视。

    2015年9月

    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STEAM概念首次被教育部引入指导文件,并开始进入国家层面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此后,国家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促进STEAM教育发展。

    2017年7月

    国务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进一步提升了STEAM教育的重要性。

    2018年

    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的有关情况》,将三维设计、开源硬件、人工智能正式划入新课标,成为高中学习的必修课。

    如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山西、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的教育部门更是纷纷出台措施落地STEAM教育。

    更有甚者如浙江省,2018年浙江省高考改革方案从“语数英+三门选考”改为“6+1选3”,其中的“+1”就是信息技术(含编程),成为必考科目。

    人才需求有多旺盛,市场就有多火爆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STEAM教育赛道到底有多火?

    某教育行业资深投资人认为,社会对具备STEAM素质的人才需求有多旺盛,STEAM赛道就会有多火。

    据《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950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450万,电力装备产业人才缺口905万,新材料产业人才缺口400万,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缺口103万……

    那么,家长们愿不愿意在孩子身上投资STEAM课程呢?

    据睿艺联合家长帮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显示,接受调研的6301个家庭中,每年在孩子素质教育上投入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家庭比例已占60%;80%的家长愿意为孩子选报素质教育课程;其中科创类(包括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受到62%的家长欢迎。

    根据东吴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STEAM教育市场规模约为96亿元,潜在市场空间达520亿元。

    STEAM赛道获得资本青睐

    短短几年内,STEAM教育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

    根据广证恒生研报,2018年-2019年4月,素质教育领域一共发生融资事件167起,其中STEAM教育发生87起,占比58%;合计投融资金额57.07亿元。

    其中,STEAM教育投融资26.44亿元,占比46%。2018年全年,STEAM教育融资案例同比增长93%至77起,达到历史峰值。

    比如背靠美股上市公司达内教育的“童程童美”,年招生人数上万人,营业值甚至将赶超达内集团职业教育的业务。

    看完这些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在如今少儿教育市场红海已久的背景下,STEAM这一细分赛道受到资本的如此青睐。

    2014年-2019年4月,投资STEAM教育领域4次及以上的机构有6家,分别是红杉资本中国、真格基金、经纬中国、创新工场。从细分领域上看,过去5年,少儿编程和创客教育是投资机构投资项目集中的领域。

    不少K12教育机构也跨界进入STEAM领域,课外培训行业两大龙头新东方和好未来2018年投资的项目也主要在少儿编程、创客教育领域。

    腾讯在今年3月宣布,与儿童在线编程社区Scratch达成合作,网易在去年9月宣布与乐高教育合作,联合推出STEAM教育产品。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进入STEAM教育领域。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主要以应试为主,大部分学校的教育理念还没有发生根本的转变,STEAM教育主要以课外的形式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STEAM教育仍处于成长早期,行业远未进入成熟状态,专业师资力量缺乏、课程体系紊乱,仍是大多数市场化机构面临的问题。但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STEAM教育未来可期。

    (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北京还有这种新楼盘?60%没卖出去…“远房”为何成了到不了的远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