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次50斤现金!原省委书记外甥为何多次向上市公司高管行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19:1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原本装12瓶茅台酒的纸箱,塞满了成捆的现金,重约50斤……为了一己私利,负责预防腐败的干部竟然一次次用这种方式向他人行贿。

    近日,据裁判文书网的一份判决书显示,陕西上市公司天地源原总裁李炳茂和原副总裁马小峰犯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有期徒刑8年。

    其中李炳茂受贿金额2000万元,马小峰受贿金额500万元,他们收受贿赂时用的就是上面提到的纸箱。

    而给他们送钱的人叫胡传祥,他的公职身份是副厅级的陕西省预防腐败局预防腐败室主任,据《财经》杂志报道称,他是陕西原省委书记赵正永的外甥

    两上市公司高管受贿2500万

    2018年8月15日晚,上市公司天地源发布公告称,接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因公司总裁李炳茂、副总裁马小峰涉嫌违纪违法,决定对上述二人采取留置措施。

    判决书显示在天地源发布公告4天前,李炳茂已被陕西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马小峰比李炳茂更早,被调查时间为2018年7月31日。

    天地源隶属于西安高科(集团)公司,注册资金8.6亿元,是陕西唯一一家上市的地产公司,在上海、深圳、天津等地设有分公司。


    李炳茂今年51岁,博士学历,马小峰比李炳茂小一岁,大学学历。

    2019年1月,陕西省纪委监委指定铜川市纪委监委对二人立案调查,案由是涉嫌受贿罪。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0年至2014年期间,李炳茂利用担任天地源公司总裁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公司规定,未经请示报告和集体研究,擅自决定,授意马小峰,将西安天地源公司开发的四个楼位转让给胡传祥,致使胡传祥获取巨额利益。

    判决书显示,2012年至2017年,李炳茂先后13次收受胡传祥现金共2000万元;在转让楼位中,马小峰私自安排财务人员两次违规退还楼位款,为胡传祥提供帮助。胡传祥先后四次送给马小峰现金共500万元。

    今年5月16日,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对二人作出判决:李炳茂获刑12年,马小峰获刑8年。

    预防腐败室主任:名下11家公司,曾炒楼赚1300万

    给李炳茂和马小峰行贿的胡传祥已于2018年8月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胡传祥现年52岁,是安徽滁州人。2006年从副团职武警干部转业到地方纪检干部,而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据胡传祥自述,他从2006年开始经商。因国家有关规定,国家公务员不能经商。为了掩人耳目,胡传祥先后以陈辉、董某某、董红建、孙乃广、李某甲等人名义成立了西安鼎盛实业有限公司、陕西中通置业有限公司、陕西盛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盛骏贸易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公司的工商注册中虽然没有他的名字,但他是实际控制人。

    胡传祥说,这11家公司的股东只领工资,并不参与分红。

    《财经》杂志曾报道称胡传祥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的外甥。在央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播出后不久的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2010年,胡传祥听说天地源公司在卖楼花,能赚钱,便找到了时任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西安高科集团的董事长的安建利。

    安建利找到李炳茂和马小峰,让二人卖给胡传祥一栋楼。二人表示胡要买楼的话需要资金,胡说资金没问题。事后二人表示:当时领导提要求了,作为下属不好多问,又没办法拒绝,只能答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双方楼位谈成后,胡传祥便组织资金并安排他的企业“西安鼎盛实业有限公司”跟天地源签订购楼合同。后来胡告诉审判长,扣除成本、利息,这栋楼让他挣了1300万元左右。

    赚了的胡传祥想“感谢”一下李炳茂和马小峰。2012年他请李炳茂吃饭,饭后胡传祥从自己白色的埃尔法商务车后备箱内取出装钱的飞天茅台纸箱,放进李炳茂黑色的奥迪车后备箱内。

    胡传祥知道,天地源在转让楼位方面是对被转让公司的能力、信誉、资质有要求,由于他找了关系,送了钱,所以对他没做要求。

    持续砸钱:“感谢老弟”“谢谢老哥”

    尝到甜头的胡传祥,一直关注天地源的项目。

    2013年初,胡传祥又跟安建利、李炳茂和马小峰说,想再买一栋楼。

    当年春节前的一晚,胡传祥约李炳茂吃饭。饭后在停车场,他从车后备箱取出一个装有100万元现金的纸箱抱进李炳茂的车内。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4月,胡传祥已升任陕西省预防腐败局预防腐败室主任。

    当年7月,经李炳茂同意,胡传祥以所控企业“陕西盛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义注入资金,以其所控另一家公司“陕西盛骏贸易有限公司”名义与天地源签订合同以及结算,并拿到了天地源开发的“丹轩坊”小区的4号楼。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了感谢李炳茂,2013年11月份左右,胡传祥把500万装进两个大箱子和一个小箱子里,全部放进李炳茂车的后备箱里。

    在2014年春节,胡传祥又用同样手法,抱了一个装有100万的纸箱放进李炳茂的车后备箱内。几个月后,李炳茂就又卖给他一栋楼。

    2014年12月,李炳茂、马小峰和胡传祥一起吃饭,又卖了胡一栋楼。据胡传祥比哦啊是,这两栋楼让他赚了7000万左右。

    2015年,天地源楼位回款陆续到账。当年春节,胡传祥又在请李炳茂吃饭后抱出个装了100万的酒箱子。

    2015年3月,胡传祥又给了马小峰2个装了100万的酒箱子,感谢他在调账、回款、销售上及拿到了楼位上提供的帮助

    2015年秋天,天地源的楼位款回款越来越多,胡传祥约李炳茂吃饭。饭后,他跟李炳茂说“中秋节快到了,给你两百万,你先用着”,李炳茂嘴上推让了一下,便从车上抱走了一个装有200万的箱子。

    2015年底,胡传祥约李炳茂到吃饭,饭后,他跟李炳茂说“这一百万你拿去用”,李炳茂说“谢谢老哥”。

    2016年春节前,胡传祥约李炳茂吃饭,饭后,他跟李炳茂说“你不是说过年了想出去转转,这有200个,你拿去转转”,李炳茂推辞了一下说“谢谢老哥”。

    2016年春节前,他到马小峰住的小区门口,将一个装有50万元的黑色手提袋交给马小峰。

    2016年春节后,胡传祥又约李炳茂吃饭,李炳茂说,“最近西安楼市好了,老哥你的4号楼赚大钱了”。胡传祥说,“也要感谢老弟,今天带了200个,感谢你对我的照顾。”

    2016年四五月份,胡传祥又给李炳茂一个装了60万的布包,胡表示当时因为手里刚好有60万,就送了那么多。

    2016年7月一天晚上,胡传祥到兰亭坊小区南门口,将装有200万现金的两个箱子给了马小峰,还是用十二瓶53度茅台酒箱子装的。马小峰说自己有钱,不需要这样,胡传祥坚持让他收下。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6年中秋节前一个周六中午,胡传祥约马小峰吃饭,饭后给了马小峰一个装有50万元的纸袋子,马小峰推辞了一下收下了。

    2016年的11月份左右,胡传祥将两个袋子放进李炳茂的车上,他跟李炳茂说“给你拿了九十万,你先用”,李炳茂说“谢谢老哥”。

    2017年春节前,胡传祥和李炳茂吃完饭后,从后备箱里抱了一个100万元的箱子放到李炳茂车后备箱,“过节了,给你拿点钱花”。

    2017年中秋节前,李炳茂说“拆迁基本上要结束了,马上就要有大钱回来了”,胡传祥说“这还要谢谢你们帮助”。饭后,他给了李炳茂一个装有50万元的布袋子,说“中秋节了不知道买啥,你拿去用去”,李炳茂没怎么推辞就收下了。

    今年5月16日,李炳茂受贿案和马小峰受贿案均在陕西铜川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李炳茂承认,他在担任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期间,为胡传祥帮忙在西安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买了四个楼位,为此胡传祥先后13次共给他送了现金2000万元。

    马小峰也承认,胡传祥先后四次共给他送了现金500万元人民币。

    案发后,二人将胡传祥所送钱款逐一上缴。

    法院认定李炳茂有自首情节,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00万元,2000万元赃款收缴国库。法院鉴于马小峰有自首情节,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60万元,500万元赃款收缴国库。

    2017年11月10日,安建利因其他案件被查处,遭开除党籍,同时被撤职,降为科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裁判文书网、上游新闻、《财经》杂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日本“机器人妻子”被疯抢?我们在日本和Ta聊了半小时,发现……

    下一篇

    赞!李嘉诚每年拿1亿,这所大学本科学费全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