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达华智能实控人资本术:手握两家上市公司 掀“蔡氏”并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20:39

    2017年10月,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通过华欣创力,受让金莱特29.99%股本,成为金莱特控股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主营业务较为单一的传统制造企业面对发展瓶颈时,作为两家上市公司掌舵人的蔡小如的运营思路均为“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多元化发展”。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17年“广东省富豪百强排行榜”中,时年38岁的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以80亿元身家估值位列第91名,成为当时中山市最年轻的富豪,引起当地媒体热议。如今,这位热点人物因为即将出清手中达华智能的全部持股,拟累积套现近60亿元,再次“名声大噪”。

    2017年10月,蔡小如通过持股90%的企业——深圳华欣创力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欣创力),受让金莱特(002723,SZ)29.99%股本,成为金莱特控股股东。由蔡小如发起的此项收购共耗资约11.20亿元,而根据收购公告披露,蔡小如对金莱特的投资款来自于其个人和家庭积累,以及借贷资金。

    目前,不论是以传统智能卡及软件系统集成为主业的达华智能(002512,SZ),还是从事备用照明及可充电式风扇制造的金莱特,均在2018年遭遇业绩断崖式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主营业务较为单一的传统制造企业面对发展瓶颈时,作为两家上市公司掌舵人的蔡小如的运营思路均为“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多元化发展”。但是,在其主导掀起的“蔡氏”并购潮中,收购标的资质良莠不齐,并表后的业绩表现最终也未能如愿。

    达华智能主要子公司全线亏损

    今年5月末,深交所对达华智能下发年报问询函。2018年,达华智能相关财务数据并不乐观,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7.42亿元,同比下降1117.36%。更加严重的问题来自于上市公司过高的流动负债,公司全年流动负债合计38.6亿元,已超出公司流动资产总额。

    除了主营产品降价幅度加大、部分产品毛利率降低等业务性问题外,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对达华智能数家子公司产生巨额亏损、商誉减值计提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其中包括,香港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亏损2.01亿元、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净亏损1.16亿元、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净亏损1735.97万元。同时,参股公司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亏损3.58亿元,导致上市公司确认投资损失1.24亿元,对位于塞浦路斯的三条卫星轨位,公司分别在“无形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755.99万元、3600.22万元。

    以上被提及的产生净利润亏损以及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损失的项目,分别涵盖互联网软件开发、互联网电视主板及机顶盒生产、融资租赁,甚至卫星轨道运营。这些产业基本是近年来达华智能通过外延式并购收回来的。据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末,达华智能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已经达到五十余家,其中全资控股子公司数量达14家。

    达华智能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建立起了一个数量繁多、行业跨度较大的控股、参股公司矩阵。那么,目前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子公司表现是否如愿?达华智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四家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当年净利润全线亏损,亏损额共约6.91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收购金莱特两年“洽谈”4个并购标的

    2017年10月,金莱特控股股东蒋小荣以11.20亿元对价将手中持有的金莱特29.99%转让给蔡小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单纯的产业投资相比,蔡小如对金莱特的控股更像是帮朋友“接盘”。蒋小荣为前金莱特董事长田畴遗孀,2015年11月,金莱特原董事长田畴因突发心梗逝世,随后金莱特管理团队几经沉浮。而在蔡小如受让金莱特控制权时,蒋小荣回应股权转让原因称,“田畴的突然离世对蒋小荣的身心造成重大影响,同时蒋小荣作为三个未成年子女的母亲,须承担家庭及子女的抚养教育工作,不具备履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能力”。

    而达华智能与金莱特的渊源在金莱特上市之时就有所体现。金莱特招股书披露,自然人蔡婉婷以及自然人刘健分别持有公司3%股本、2.94%股本,两人曾在达华智能就职。记者查询得知,刘健为达华智能前监事会主席、蔡婉婷为达华智能前董事,达华智能2018年报披露蔡婉婷为“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此外,刘健与田畴均为成立于2014年的上海深琨投资管理中心(已注销)的主要股东。

    在蔡小如入主金莱特不久后,金莱特便开始了让投资者似曾相识的“蔡氏”并购趋势。2018年7月,金莱特以1680万元对价收购佛山市金祥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祥立)100%股权,公司当时称,收购金祥立是为获得金祥立的交流风扇及电暖炉等家电产品的专业技术、人才、市场和客户资源。同年6月,金莱特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后续披露拟以发行股份或者支付现金的方式全资收购家用机器人销售企业福玛特(837916,OC)100%股权。2018年11月,金莱特以500万元对价收购从事注塑加工业务的中山创华工贸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但是在金莱特公告拟全资收购福玛特不到3个月,公司又公告变更重组标的,拟以8.5亿元对价购买中建城开环境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金莱特认为并购中建城开可让公司在原有主营业务基础上增加工程施工业务,促使实现主业多元化发展。而在2018年,金莱特的全部营收仅为8.3亿元。最终,金莱特该笔交易因首期支付对价未能按期落实,于今年5月宣告终止收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3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福建平潭公布36条措施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