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营销改革“化零为整”:三家系列酒公司整合为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13:26

    近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宣布,整合三家原系列酒公司,成立新的系列酒公司,统筹管理公司系列酒品牌。在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邹涛看来,系列酒改革是五粮液集团公司的既定战略。改革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系列酒板块缺乏统一规划、营销模式和策略落后、品牌过多过杂等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五粮液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新系列酒公司董事长邹涛在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继日前宣布将原3家系列酒营销公司整合成1家后,6月14日,五粮液在成都举行了系列酒经销商沟通会。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新系列酒公司董事长邹涛,重点阐释了“为什么要改”和“怎么改”等有关此次改革的问题。

    邹涛表示,作为五粮液酒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系列酒改革是五粮液集团公司的既定战略。改革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系列酒板块缺乏统一规划、营销模式和策略落后、品牌过多过杂等问题。

    “化零为整”

    近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宣布,整合原宜宾五粮液系列酒品牌营销有限公司、原宜宾五粮醇品牌营销有限公司、原宜宾五粮特头曲品牌营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成立新的系列酒公司,统筹管理集团公司系列酒品牌。

    五粮液集团公司下发的有关通知显示,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邹涛兼任整合后的新系列酒公司董事长一职。在五粮液正力推营销改革的背景下,系列酒公司的此次动作备受外界关注。为此,五粮液专门在成都召集系列酒经销商,对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和释疑。

    近年来,五粮液系列酒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五粮液系列酒完成销售收入72.82亿元,同比增长19.89%。据邹涛透露,系列酒2018年的销售收入已超过百亿元。

    那么,为何要对销售额持续增长的系列酒进行改革?“这是公司的既定战略。”据邹涛透露,今年2月份,五粮液主品牌改革基本实施到位,接下来自然就轮到系列酒品牌,这是一脉相承的,也体现了集团公司“一盘棋”改革的决心。

    如此改革,也是为了将原本分散的系列酒子公司“化零为整”,集结成一个“拳头”打出。

    邹涛认为,此次3家营销公司整合为1家公司后,将在市场、品牌和管理方面聚合共赢。而整合后的系列酒公司将打造系列酒“大单品”,为应对未来白酒市场结构和消费者结构调整预先布局。

    在谈及“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时,邹涛透露,系列酒公司首先将坚持“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将进一步“做强自营品牌、做大区域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打造和构建系列酒“4+4”的品牌矩阵。同时,将重点做好产品结构、渠道结构、市场化组织能力、品牌传播升级等四个方面的改革工作。

    辨识度上与主品牌有严格区隔

    此次系列酒公司的改革动作,是五粮液当前营销改革的动作之一。自今年2月份以来,五粮液对集团公司营销系统、产品体系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邹涛还表示,整合五粮液系列酒公司还有一重要目的——推动五粮液主品牌和系列酒品牌互补发展、协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部分系列酒品牌已对五粮液主品牌带来不利影响:部分系列酒产品包装等与五粮液核心单品——52度经典五粮液近似,让普通消费者难以分清,容易造成混淆。

    为此,今年4月,五粮液公司还进一步清理了旗下部分系列酒的产品,这些产品多存在与经典五粮液包装近似等问题。

    邹涛还称,未来五粮液系列酒首先将在产品结构方面,继续按照“三聚焦”原则,着力打造5亿级、10亿级、20亿级、50亿级“大单品”,并确保在辨识度上与五粮液主品牌有严格区隔,对主品牌形成有效支撑。

    在邹涛看来,五粮液系列酒具有很大的市场竞争优势。“浓香型占白酒市场70%的份额,规模最大。”邹涛称,系列酒与五粮液是“一母同胞”,五粮液是“优中选优”,每批次基酒只有不到20%用于五粮液生产,而在同工艺、同原料、同批次的基酒中“优中选好”用于生产系列酒,也充分保证了系列酒产品的品质。

    按照五粮液集团“十三五”千亿营收的目标规划,其中酒业贡献将从目前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达到600亿元,其中,五粮液达到400亿元,系列酒达到20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媒:5月数据显示贸易战美国败了

    下一篇

    这家染料公司火了:投了滴滴,押中头条,车位就值1个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