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万件作品角逐青年创意“奥斯卡” 第二十八届金犊奖总决审在成都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09:59

    在6月15日的总决审中,专家评审们会决出各项金犊奖、银犊奖、铜犊奖、最佳技术类奖、最佳新锐奖,以及评委会大奖、年度最佳金犊奖。最终结果将在成都举行的第28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上发布。

    每经记者 杜毅    每经编辑 宋红    

    6月15日,第二十八届金犊奖总决审在成都开幕。金犊奖自1992年创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28年,是一个世界华人大学生创意比赛公益大平台,被誉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今年花落谁家?来自全球的三十位文创界嘉宾云集成都,进行最后的诀审。最终结果将在6月18日第28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超6万件创意设计作品参赛 近万件入围作品角逐大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系列活动由成都传媒集团与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成都大学共同举办,邀请全球院校学生围绕“三城三都·熊猫印象”主题,以文创设计类、旅游设计类、赛事设计类、美食设计类、音乐设计类、会展设计类、综合设计类7个类别展开创作,以期孵化一批能够深刻体现天府文化魅力的创意设计作品。

    本届金犊奖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全球共有63858件优秀作品参与,经过激烈的初审过后,近1万件作品入围总决审,其中成都命题入围作品共计27件。来自海内外的30位创意大咖,于6月15日汇聚成都,将在近万件入围作品的中评选出本届大赛的各项大奖。

    中国台湾地区新北市景文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吴昀芬参与了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的角逐。吴昀芬认为,文创产品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游客来说,文创产品就代表着这座城市。

    中国台湾地区亚洲大学学生曾静莹此次设计了一款火锅底料的伴手礼盒,她说,火锅底料是外地人最容易联系到成都的礼物。她认为,对文创的理解不能仅限于小物件,文创是将本地文化商业化的过程。

    在6月15日的总决审中,专家评审们会决出各项金犊奖、银犊奖、铜犊奖、最佳技术类奖、最佳新锐奖,以及评委会大奖、年度最佳金犊奖。最终结果将在成都举行的第28届金犊奖暨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颁奖典礼上发布。

    青年创意“奥斯卡”首度来蓉 年轻人推动成都文创产业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台湾地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所主办的“时报金犊奖”,创办于1992年,截至到2019年,已经连续举办28年,是一个世界华人大学生创意比赛公益大平台,从最开始的几百幅作品发展到2019年的6万件作品。参赛的学校也由原来的100多所高等学校增至1000余所高校参加。28年来培育超过1000万名学生进入相关领域,被行业称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

    总决审评选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据时报金犊奖执行长林淑黛介绍,本次“2019金犊创意节·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奖”是金犊奖创立以来,颁奖典礼首度走出北京。

    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代钰洪表示,金犊奖作为行业内具有较高认同度的奖项,无论从作品数量还是形式来看,都体现了高质量的参赛水平,成都近年来这样的文化赛事越来越多,对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成都近年来一直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其规模迅速发展壮大。据今日头条发布《2018成都文创指数》(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文创关注度方面,成都以28.94%的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用户对成都文创的关注度已超去年全年总和,增幅超过34.6%。

    2016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23.5%。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笑傲全国,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文创领域的关注——关注成都文创的今日头条用户中,18-30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了81.3%,创意设计、文化、美食、时装都是年轻人关注的成都文创“关键词”。

    此外,文创不止无限创意,更有写实的生活。报告显示,90后、00后最关注的成都文创话题中,火锅和大熊猫均名列前茅,东郊记忆、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和锦里则成为年轻人最关注的文创“打卡地”。全国文创用户更关注成都的设计、旅游、时尚、文化等领域——设计、电影、音乐、表演、游戏、图书等领域都是全国用户关注的重点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涨破9000美元关口 刷新6月4日以来新高

    下一篇

    中移动公布核心网5G大单 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中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