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落地,期货系场外期权业务迎来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01:39

    申请设立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除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的条件外,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这些方面是《办法》修订后,最被业内关注的内容。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

    据悉,《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是以证监会令【第155号】文号发出,发文日期2019年6月4日。

    “为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加强期货公司监管,证监会对《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这是此次发布的背景。

    申请设立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除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的条件外,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这些方面是《办法》修订后,最被业内关注的内容。

    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门槛提高到1亿元

    证监会发布的消息称,《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是提高期货公司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资格条件。明确持续经营时间、持续盈利能力相关要求;增加出资资金、主营业务相关性及经营能力等方面规定。

    二是加强期货公司股东管理,强化股东义务。增加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人与期货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完善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则。

    三是完善期货公司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管理。要求期货公司建立健全对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合规风控体系,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四是完善期货公司对客户开户及其交易行为管理要求。

    五是完善期货公司信息系统管理规定,明确信息系统合规运行的制度要求。

    申请设立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除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的条件外,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这些方面是《办法》修订后,最被业内关注的内容。

    体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

    “我理解这次出台的《办法》,实质就是体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成都营业部原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谈他的感受。

    “实力强,抗风险能力才强,要知道,期货公司在某些城市关闭营业部早就不是新闻了。”上述期货界资深人士说。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是为了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应该就是最直接的体现,此前期货公司成立的门槛是人民币3000万元。增加股东的资格条件,提高期货公司的成立门槛,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壮大期货公司的实力。

    另外,修订《办法》其实也可以理解成中国期货市场即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

    “开放之前,先壮大内资期货公司的实力,增强抵御风险和应对竞争的能力”,这也是采访过程中,期货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

    场外期权交易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期货行业正在经历转型,有人提出了“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商”的愿景。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资产管理业务,第二是风险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过去以经纪业务为主要经营模式,对资金实力的需求还不那么迫切。2013年期货系的风险管理公司成立,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开始从无到有,目前是期货行业发展最快的业务类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期货日报》6月13日报道,2018年末期货系场外期权累计初始名义本金为9406.01亿元,同期券商系场外期权的累计初始名义本金为6718.31亿元,期货公司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券商。

    关于期货公司的场外期权业务,目前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资金和业务人才的短缺。上述媒体援引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的话说,现在资金问题是公司场外期权的最大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权威资料获悉,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资本5亿元,大股东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永安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13.1亿元,财通证券持股33.54%,实际控制人是浙江省财政厅。

    永安期货是业内公认的期货“一哥”,经营以资管业务见长。期货业资深人士表示,永安期货都感觉“hold不住”,其他期货公司的处境就可以见一斑。

    “客户的巨大需求面前,没有钱就没有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利润”,上述期货专业人士表示,问题其实就是钱的问题。

    另外,建立健全合规风控体系,不论是境内的分支机构、子公司,还是境外的经营机构,都应该做到风险管理全覆盖。

    目前,期货公司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很快,很多都是非标准的,一对一的产品设计,施行的是差异化的产品服务。这对期货公司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资金和人才队伍存在短板的现实面前,监管部门显然看得更长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李青峰:干细胞在整形领域最有潜力

    下一篇

    早财经丨四大快递公司去年职工薪酬超230亿元;国内金价创6年新高;印度51°C史上最高温“热死”36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