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湖中宝:上海旧改的坚守者

    2019-06-15 10:28

    文/吉力

    作为上海的母亲河,从市中心蜿蜒而过的苏州河,记录了中国民族工业的百年文明和上海城市发展的沧桑巨变。如今,徜徉在普陀区“新湖•明珠城”旁近1.1公里长的苏州河景观河岸线上,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壮观的城市天际线,已成为苏州河最引人注目的风光之一。

    然而也许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十余年前,居住在这片热土上的居民,尽管守着繁华,可能每天要倒两次马桶、洗澡还要去公共浴室、人均居住面积可能不足10平方米。在上海的市中心,繁华紧贴着局促,这正是大部分老旧小区的现实。而目前,上海中心城区依然有约15.8万户居民还在使用马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而旧改,无疑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的最佳捷径。旧改之路,道长且阻,并非坦途。加之对巨量资金的要求,一批又一批民营房企或望而却步,或中途退出。漫长的旧改历程,考验的也是企业的责任和定力。而作为最早参与上海旧城改造的民营企业之一,新湖一守就是18年。

    18年坚守的背后,是新湖对上海旧改执着的认定和毅然的坚持。

    执着与责任

    作为最早参与上海旧城改造的民营企业之一,实际上新湖于2001年就与政府相关部门一道,拉开了在上海旧城改造的序幕。

    位于普陀区的“新湖•明珠城”项目,是新湖在上海的第一个旧改项目。该项目原为普陀区东新村旧改地块,总占地28公顷,已成为上海内环线以内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如今,由新湖整体规划打造的1150米长的苏州河一线景观河岸和近10000平方米大型河滨公园气势恢宏。

    2002年,新湖接下了位于原闸北区(现静安区)的闸北青-12地块旧城改造项目。该项目地处静安区内环内核心位置,这里多数是房龄超过50年的棚户简居,居民生活苦不堪言。一间间不足10平米的空间,很多都有着几代同堂的生活经历。而新湖于2016年接手的黄浦区老城厢亚龙地块里的“老上海”们,更是枕着黄浦江的船鸣,在阴暗、逼仄的老弄堂里艰难地穿行。

    作为“毛地出让”的旧改项目,如何协调居民的利益诉求,考验着新湖的智慧和专业能力。而征收程序之繁琐、情感之复杂,非亲历者难以言说。但是,新湖坚持了下来。

    2013年,新湖中宝增发融资55亿元——这是房地产融资暂停多年后的破冰之旅。这笔珍贵的巨款被新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两大棚户区——光复里和青云里的改造。而面对总征收户数超4000户的老城厢亚龙基地,这块上海中心城区拆迁投入资金最大的毛地项目。新湖团队更是无数次穿梭其中,说得出每一条弄堂在哪里拐弯、哪家阿婆添了重孙、谁家的灶披间挨着谁家的山墙。

    以此来看,重金投入和花大力气的旧改对企业而言似乎并不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

    然而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棚户区改造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旧改依然可以在企业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间达成平衡。实际上,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多年来,旧改一直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除了政策的鼓励和支持,通过旧改获得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稀缺的土地资源,更是极具价值。

    正是凭借着耐心细致的工作,并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新湖最终捷报频传,给出了让居民、政府都满意的答案。如今,普陀区光复里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内环内高端住区“新湖•明珠城”,已成为苏州河畔最具代表性的品质住区之一,也是上海旧改样本之一。在征收政策的支持下,静安区青-12地块(二期)启动征收的10天内签约率突破90%,创造了当时上海大型地块旧改的速度新纪录。而黄浦亚龙,这块上海市中心难得一见的大型纯住宅地块,其中西块签约率达92.8%。2015至2016年,除黄浦亚龙项目外,新湖又先后在虹口区获得玛宝、天虹地块。

    18年的坚守,铸就了新湖丰富的旧改经验,“新湖作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全力配合政府为百姓解决居住困难、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这是新湖的初心和使命。”新湖表示,“新湖在遵循市场竞争规律的基础上,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将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与动迁者共同面对城市化进程、给大家带来改变,力争双赢、多赢。”

    品牌与梦想

    根据规划,2020年上海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将控制在3185平方公里、2035年控制在3200平方公里。而至2015年末,上海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已达3071平方公里。这意味着未来十几年,上海城市建设用地增量指标仅有100余平方公里。

    房企要发展,土地储备是基础。在土地供应量紧缩的现实压力下,能否拿到核心区域优质的土地资源,是房企逐鹿上海成败的关键所在。

    目前,新湖在上海内环内核心区域拥有的可开发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这一优质的土地储备资源,恐怕是任何一家房企都难以企及的。而保守估算,新湖这一土储未来销售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

    先进的理念、执着的信念、强大的资金投入、勤奋的实践,新湖多年的坚守在政策的春风下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回报。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成就了新湖的品牌价值。


    和光复里、青云里的破旧挥手作别,时光在这里生长出属于新湖的精致花朵

    2017年,新湖•青蓝国际一期完美交付,曾经破旧的青云里也“旧貌换新颜”。在寸土寸金的中心繁华地带,新湖•青蓝国际规划了21100平方米中央公园,内嵌1670平方米下沉式水景庭院,1200平方米疏林草地,这样的手笔,放眼内环几乎无踪寻觅。市场的欢迎度,是对新湖尊重土地的最好回报。而最终交付的新湖•青蓝国际一期(3号楼),更是一举拿下当年的“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

    2001年至今,新湖在上海共安置居困家庭近2万户,惠及百姓8万余人,投入征收资金超千亿元。漫长的旧改历程背后,是新湖对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执着的认定和毅然的坚持,更是新湖的企业责任和旧改定力的生动诠释。

    正如有人这样形容新湖:“节奏不徐不疾,心态平和放松,对土地有敬畏,却也从不放弃对世界的好奇心。”新湖在旧改中付出的所有努力和坚持,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精致,新湖是居住艺术的守护者、城市进步的推动者,安放无数都市人梦想的理想家。

    上一篇

    光大-张江科创金融国际论坛在沪举办 六项科创金融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下一篇

    EPFR:全球股基暂别“失血”趋势 中国股基净吸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