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州银行正接受IPO辅导 美都能源却亏本清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2:51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4日晚间,美都能源(600175,SH)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与5家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出售所持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银行)的全部股权(1.14亿股,占湖州银行总股本的12.5%),每股价格为3.5元,交易金额合计3.99亿元。上述5家受让方包括: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清联创科技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湖州东信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湖州新宇丝织有限公司、浙江中新毛纺织有限公司(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司称,本次出售湖州银行股权将产生的转让损益约负2850万元,产生所得税费用约6300万元。公司称,本次交易不会对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并有利于回笼资金并利用现有资源拓展主营业务规模,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湖州银行前身为湖州市商业银行,是一家由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参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湖州银行近三年营业收入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总资产方面在2018年已突破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证监局辅导企业信息显示,湖州银行正接受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据今年3月发布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湖州银行上市辅导将在2019年8月进入申报材料准备阶段,若上述计划顺利,湖州银行可能在2019年年内进入IPO待审名单。

    参股标的有望IPO之际却转让股权,这个艰难的决定或许与美都能源此时的处境相关。

    美都能源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处于转型阶段,主要业务包括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生产及产业链的布局;商业贸易等。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2.74亿元,同比下滑18.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0.96亿元,同比下滑1994%;扣非净利润亏损18.6亿元,同比下滑1235.45%。一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亏损7617.87万元,

    现金流方面,公司今年前三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23万元,但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33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67亿元。

    公告显示,美都能源在过去两个月里接连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内容涉及“业绩洗澡”、重大收购事项、对外投资、石墨烯技术等事项。根据上市公司的回复函以及披露的年报数据,美都能源在近一两年遭遇诸多困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

    下一篇

    刘鹤:推动科研体制改革,推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