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蔡农商行增加注册资本5720万 去年该行净利润同比下滑约3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9:31

    近期,银保监会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同意河南新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1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722亿元,注册资本金增加5720万元。这已经不是新蔡农商行第一次变更注册资本。2018年该行营收有所增加,但是净利润不增反减。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银保监会驻马店银保监分局(以下简称“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同意河南新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蔡农商行”)变更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1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722亿元,注册资本金增加572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新蔡农商行第一次变更注册资本。2018年5月,原驻马店银监分局同意新蔡农商行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6.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15亿元。

    2018年该行营收有所增加,但是净利润不增反减。2018年,新蔡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较2017年增加0.34亿元,同比增加6.07%;净利润0.86亿元,较2017年减少0.45亿元,同比减少34.35%。

    新蔡农商行增加注册资本5720万

    6月13日,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发布《关于同意河南新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

    根据《批复》,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同意新蔡农商行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7.1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722亿元,注册资本金增加5720万元。

    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称,新蔡农商行应在本决定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将因该事项变更涉及的章程内容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章程报告我分局。同时,请该行持本批复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

    据悉,新蔡农商行的前身为新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17年8月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成立时注册资本6.5亿元。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在对新蔡农商行的评级报告中称,2018年以来,随着该行将部分证券投资资金存入央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有所下降;此外,该行存在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资本净额及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均较年初有所下降。

    同时,中诚信称,未来仍需关注业务增长和资产质量波动对该行资本状况的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新蔡农商行第一次变更注册资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原驻马店银监分局同意新蔡农商行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6.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15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末,新蔡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6.15%,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5.03%,同比增加0.51个百分点。

    2018年营收增加但净利润不增反减

    截至2018年12月底,该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共有4家,分别是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龙泉华辉贸易有限公司、新蔡县金财产业集聚区投融资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市耀康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38%、15.38%、7.69%、7.38%。

    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4.83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2.3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54.27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6.37亿元;负债总额为115.3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1.85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08.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该行营收有所增加,但是净利润不增反减。

    2018年,新蔡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0.34亿元,同比增加6.07%;净利润0.86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0.45亿元,同比减少34.35%。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贷款一直是该行的“老大难”问题,但从2018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偏离度符合监管要求,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下降。

    新蔡农商行改制成立之前,历史不良包袱较为沉重,改制期间该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达13.09亿元,其中股东溢价置换6.48亿元,政府土地置换3亿元,央行票据置换0.21亿元,核销2.58亿元,现金清收0.82亿元,处置后历史不良包袱得到有效化解。

    不过,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该行不良贷款认定较松,存在较大的不良贷款偏离度。中诚信指出,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3亿元,不良率为3.77%。而记者注意到,同期该行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规模为6.39亿元,占比16.86%,不良偏离度高达446.85%。

    2018年以来,应监管部门和省联社要求,该行主动压降不良贷款偏离度,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受此影响,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4.64个百分点至8.41%。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经降低至3.34%,符合监管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竟有新车比二手车便宜!“国六”切换倒计时,二手车商直呼:不敢收车…

    下一篇

    蔚来ES8发生自燃,蔚来回应:着火原因未明,已启动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