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号!中小银行重磅利好,央行“双箭齐发”,3000亿额度流动性来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8:46

    央行决定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4日晚间,央行再度动用数量型工具,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近期,金融监管层多次发声传递稳市场信号,对于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央行于近日表态称“已作充分准备”。

    高层多次发声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

    今日早间,央行再次开展10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

    从5月下旬开始,央行就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资金投放;6月12日,央行又重启了停做已5个月的28天期逆回购,转向以投放跨季资金为主。

    本周,中国央行共进行27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累计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50亿元。

    6月3日、4日、5日,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日,央行又端上了“逆回购+麻辣粉”,即1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央行在上周四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7100亿元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近日宣布,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可用于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共有近1.2万亿元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仅低于今年1月份的1.23万亿。此外,同业存单市场也约有1.73万亿元到期规模,再加上地方债发行或提速等,6月资金面可谓是多方承压。

    不过,金融监管层多次发声传递稳市场信号,对于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央行于近日表态称“已作充分准备”。

    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央行公布,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中证报和中新经纬此前的文章观点认为,三大机构重磅发声被市场视作一种积极信号,即当前中小银行风险完全可控,监管层将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开展,更好地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6月8日至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另外,6月7日,易纲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6月10日,锦州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发行的2019年第141期20亿元同业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这将是自去年10月末央行创设该工具以来,首次为同业存单提供增信。

    分析师指出,为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信是央行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又一举措。

    要不要降准?市场观点不一

    6月12日,央行公布5月金融和社融数据。

    5月新增信贷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社融增量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减少超1500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降至今年以来最低点,反映出当前企业部门有效融资需求依旧低迷。居民部门加杠杆趋势持续,居民贷款占所有新增信贷比重56.1%,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证券时报引用多位专家观点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多重压力,稳增长依旧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在稳健的基础上预调微调,以维持结构性宽松。因此,定向降准、降息都存有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当前全球央行处于一片鸽派的声音中,今年以来,全球已有14家央行宣布降息。而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也正在逐渐增强。

    不过,从当前分析师的表述来看,对于未来央行降准或者动用价格型工具仍然存在异议。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随着外部不稳定性上升和内需走弱,国内政策将更为宽松。公开市场资金在6、7月集中到期,预计央行将在6月再度降准,而在外部利率普遍下行环境下,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降低银行间利率,以及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灵活度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定向降准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即通过调降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同时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董希淼却不这么认为。近期董希淼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6月份降准的可能性较小,央行更希望通过灵活调整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或MLF利率来引导整个市场利率的下降。而一般情况下,直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中证报、市场公开信息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家私募因挪用基金资产被查!私募新产品备案首次需提供一项重要信息

    下一篇

    每经19点 | 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局长徐铁被查,曾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对联邦快递调查程序;俄罗斯央行降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