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7亿纾困资金到位已一个月 奥马电器曝有2.7亿元债务逾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8:38

    奥马电器此前表示,9.7亿元的资金到位后将有效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促使公司正常运营及可持续发展。但实际情况是,奥马电器的资金紧张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6月14日晚,公司公告,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4日晚,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公司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截至6月12日,逾期债务累计超过2.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这些逾期债款都是公司向商业银行或者信托公司的短期借款,其中逾期本金2.6亿元,逾期利息1112万元。公司存在可能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奥马电器宣布由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的融资资金于5月17日到位,共计9.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奥马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高达21.5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22.59%。随着短期借款陆续到期,奥马电器何以应对?

    2.7亿元债务被曝逾期

    根据奥马电器6月14日晚的公告,2.7亿元逾期债务是奥马电器5笔短期借款逾期所致。由于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还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为债务逾期而面临新的诉讼、仲裁及银行账户等资产被冻结的风险,这也将对公司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奥马电器方面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以保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5笔债务逾期消息发布之前,奥马电器实际上在5月20日刚获得一笔高达9.7亿元的融资。该笔融资由中山市国资委旗下企业中山金控牵头,华鑫信托提供,公司与华鑫信托约定,以旗下奥马冰箱100%股权的股权收益权为担保,奥马电器将在约定期限内按照约定价格回购上述股权收益权。

    公司在5月20日的公告中表示,9.7亿元的资金到位后将有效缓解公司资金流动性压力,促使公司正常运营及可持续发展。但实际情况是,奥马电器的资金紧张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6月14日,记者就上述9.7亿元融资是否已经启用,截至目前公司短期债务有多少已经逾期等问题与奥马电器旗下钱包金服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因为时间问题暂未能回复,则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对方的具体回复。(注:奥马电器证券部和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钱包金服负责对接上市公司证券部和董秘办)

    截至2018年末,奥马电器的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已达21.5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22.59%;公司长期借款1.5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64%。与此同时,虽然奥马电器截至2018年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2.8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3.97%,但这些货币资金中有16.33亿元是处于受限状态,属于受限保证金和定期存款、被冻结资金。

    金融业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目前来看,奥马电器跨界金融业务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奥马电器陷入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由于公司部分账户因合同纠纷案被冻结,涉及两个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公司干脆直接宣布将前述两个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16.2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奥马冰箱跨界金融业务当时,向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等8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9.0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8.9亿元,这笔募资用于基于商业通用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智能POS项目。截至目前,基于商业通用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已终止,智能POS项目2018年效益也不及预期。

    奥马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8.03亿元,同比增加12.04%;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9.0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98.71%。

    导致公司去年业绩亏损的原因正是公司金融板块业务拖累。由于公司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奥马电器2018年计提了坏账准备11.21亿元;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公司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元;同时,奥马电器还对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奥马电器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03亿元。相比金融业务,公司的冰箱业务合并报表范围的营业收入为68.39亿元,净利润实现3.53亿元,同比增长9.58%。

    记者还就奥马电器对旗下金融板块业务有无改善业绩或者处置的计划等问题致电钱包金服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6月14日,奥马电器股价开盘跌停,报收5.8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片行业巨震!贸易纠纷叠加华为禁令抑制需求,博通下调全年营收指引

    下一篇

    “多多农园”落户云南文山,2523名贫困户将共享“农货上行”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