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市融资余额连降7日后再迎3连升!此类热门股被融资客获利了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14: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数据来看,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刚刚企稳的市场,还处于观望之中。相比2月底、3月初的热情,资金目前明显还持谨慎态度。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市场经过6月11日的放量上涨,沪指再次回到2900点关口上方。与此同时,两市融资余额在经过了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之后,也迎来了连续3个交易日回升。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数据来看,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刚刚企稳的市场,还处于观望之中。相比2月底、3月初的热情,资金目前明显还持谨慎态度。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从5月30日开始至6月10日,融资余额连续出现下降,融资买入也连续处于低位。6月6日,沪指下探2822点近期低点,当天沪指下跌1.17%,融资买入金额仅为261.18亿元,融资偿还金额却达到316.61亿元,同时融资余额净减少55.43亿元。

    而上一次融资余额连降出现在4月25日至5月14日,长达11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资金连续净流出。但与本次融资余额连续下降有所不同的是,上次沪指出现了9.93%的下跌,从3200点附近连续向下跌破3000、2900点两大重要关口。不过,面对下跌,仍有一些投资者积极进行融资买入,4月26日、5月6日和5月10日,单日融资买入额均超过500亿元。

    但本次从5月30日至6月10日的融资余额7连降,融资者离场观望迹象比较明显,单日融资买入基本位于200多亿元、300多亿元的水平,无一日超过400亿元关口。6月10日,两市融资余额仅剩下9012亿元,距离9000亿元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从6月11日至6月13日,沪指探底回升,重上2900点关口,融资资金也开始出现小幅净流入。这3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金额分别为475.71亿元、412.69亿元和340.84亿元。可以看出,随着大盘回升震荡,融资者态度也日趋谨慎。而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6.93亿元、17.78亿元和16.63亿元,变化不大。

    这与2月底至4月初,融资者争先恐后杀入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如上图所示,2月以来,共有12个交易日单日融资买入额超过1000亿元,大部分发生在上一波A股“春季攻势”之中。可以说,目前投资者做多热情仍未被完全激活。

    另一个数据可以更直观地显示这一点。


    以上为6月13日和3月7日证金公司披露数据。目前每日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10万+级别。随着6月11日之后大盘反弹,参与交易投资者数量较调整时明显上升。但3月7日数据显示,当天融资买入金额达到1249亿元,为近期最高;同时当天共有多达38.32万名投资者参与了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情况较3月7日出现较大变化,但6月13日,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达到118.75万名,较3月7日的110.65万名多了约8.1万名。如不考虑合约到期因素,这一数据可说明,部分投资者很可能在高位开仓后仍然被套。

    再来看看市场青睐的品种。以下为6月13日融资净买入前列的个股。

    软件板块、5G概念板块均受到资金青睐。用友网络当天被融资买入3.4亿元,偿还仅有1.69亿元,净买入达到1.71亿元;二六三的融资净买入也超过8000万元。东方财富、恒生电子两只与资本市场高度正相关的个股也被资金巨额买入,前者融资净买入1.66亿元,后者融资净买入7036万元。而因“大战”奥克斯再次制造话题的格力电器也得到投资者青睐,融资净买入达到1.44亿元。此外,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只老牌白酒股,也出现在了融资净买入前十名的名单中。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热点仍然较为分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大热的北方稀土,虽然6月13日单日融资买入金额达到5.61亿元,位列市场第一,但其融资偿还额高达6.08亿元,单日融资资金净流出4687万元。

    此外,如广晟有色、紫金矿业、厦门钨业等也出现融资资金巨额净流出。这意味着经过前期上涨后,一些短线融资者已经获利了结。对于此类热点可能短期退潮的个股,未参与的投资者应保持一定谨慎。

    (文中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货黄金升破1350美元/盎司关口

    下一篇

    黄金板块午后再度走强 荣华实业大涨逾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