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茂股份成功登陆A股!2018年净利同比大增63.12%

    2019-06-14 12:15

    6月14日,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茂股份”)正式登陆A股。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国茂股份发行价为10.35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8438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增至46332.74万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额共计8亿元,将用于年产35万台减速机项目、年产160万件齿轮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作为中国减速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国茂股份专注减速机行业已有二十七年,目前拥有3万多种零部件类别,已生产出的产品型号达15万种以上。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7.67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2.18亿元。业绩表现稳步提升。

    国产化替代趋势明显 国茂股份净利润同比大增63.12%

    国茂股份所处的通用减速机行业企业数量众多,集中度较低,且单个企业市场份额较小,市场竞争激烈。

    自20世纪90年代,SEW、西门子等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凭着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而国茂股份的模块化减速机对外资企业同类型产品存在替代趋势。一方面,近年来模块化减速机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同类型减速机产品价格高于公司的模块化减速机。越来越多的客户基于对国产减速机产品质量的信任和成本考虑,选择购买公司的模块化减速机。

    随着我国本土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增强,减速机产品性能有了快速提升,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逐步缩小,国产化替代明显。国内大型减速机企业凭借日益提高的产品质量、较高的性价比和及时到位的售后服务,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减速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7月,全国减速机产量为540358台,当月同比增长9.54%。2018年1-7月全国减速机累计产量3521776台,累计同比增长8.09%。

    受益于国内减速机行业不断发展完善,2016-2018年,国茂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14.78亿元和17.6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39%和19.50%;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34亿元和2.1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高达38.27%和63.12%。

    国茂股份于招股书中表示,公司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增加8437.3万元,增幅为63.12%,主要系2018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大幅增长,全年同比增幅达9.50%,减速机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营业利润持续增长。

    技术、质量与产品多样化,“三位一体”助发展

    国茂股份从事减速机行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因此对减速机行业的技术要求、下游应用领域及未来发展趋势有较深刻的认识,在产品核心技术、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亦有深厚的积累。

    2016年11月30日,国茂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多种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公司拥有模块化设计、精益生产技术、有限元分析、锌基合金材料应用、锥面包络蜗轮蜗杆啮合副、锥面迷宫密封结构等核心技术。通过较高的模块化设计技术,可组成很多的结构和传动比,从而较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产品多样化优势是国茂股份另一大竞争优势。作为通用减速机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的公司之一,国茂股份目前有3万多种零部件类别,已生产出的产品型号达15万种以上,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茂股份长期积累的模块化技术极大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多样化程度。模块化设计可以帮助公司缩短产品研发与制造周期,增加产品系列,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深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产品体系与优质的产品质量,使得国茂股份在减速机行业迅速占领市场份额,不断发展向前。

    践行社会责任,凸显“国茂”品牌价值

    肩负着“2020年,成为世界级传动专家”愿景,国茂股份具备雄厚的各类工业减速机和电机研发、制造全套技术力量及先进测试手段,为产品提供系统化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服务,是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减变速机行业的标杆型专业制造服务企业。

    国茂股份历史悠久,在行业中拥有良好声誉。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品牌形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茂”品牌在我国减速机行业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有助于增加客户粘性,提高重复购买率。2010年2月,“国茂”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还先后获得“江苏名牌产品”、“五星级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

    国茂股份董事长徐国忠在发展企业自身效益的同时,始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2018年“263”专项行动中,徐国忠发起“企业河长”制度,联合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的负责人主动担任了16条河道的“企业河长”,共同担负起水环境治理的责任。

    除了发动员工,徐国忠等“企业河长”还积极筹措治水资金,创立了全区首个生态文明共建光彩基金,每年筹资200万元,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污水管网建设和黑臭河道整治。未来,“企业河长”将逐步扩展到200多家湖塘商会会员单位,力争恢复水清河畅的美好景象。

    国茂股份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以成为世界级传动专家为企业愿景,以减速机产品为核心,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完善精益生产管理,提升“国茂”品牌影响力,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传动机械制造企业,为人类的工业化进程做出贡献。公司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司经营体系,进一步发挥公司在销售、品牌、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无人机产业洗牌期将至 C端B端“两重天”共迎分水岭

    下一篇

    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伦敦召开合作伙伴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