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前总经理屠光绍建议:加强上海伦敦金融中心在科技和人才交流方面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3:58

    每经记者 冷 辉    每经实习编辑 徐 豪    

    6月13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在以“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三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发表演讲。

    开场白时,屠光绍笑称自己相对其他嘉宾有一点特别之处,因为自己参与了这个论坛的创办和建立,包括后来发展的过程。他还现场作诗一首表达自己的心情:“成功已十届,论坛今再来。身份又再变,痴心永不改。”

    三方面加强中英金融合作

    屠光绍表示,中英金融合作,特别是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的合作有很坚实的基础,优势是互补的,同时一定能够互利共赢。上海金融中心是新生的金融中心,改革开放以后才建起来,伦敦金融中心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金融中心;上海金融中心是新兴市场的金融中心,伦敦是一个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中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上海的金融中心又是从不太成熟向成熟迈进的金融中心,伦敦已经是非常成熟的金融中心。

    屠光绍提到,最重要的是,伦敦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中心,它的国际化程度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的,同时也是开放度最高的金融中心,上海是正在不断开放的金融中心。从这个意义来讲,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完全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伦敦是急需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的金融中心,上海的金融中心是有很大市场的金融中心,所以这两个金融中心如果能够加强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屠光绍建议,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有三个重点需要加强合作:第一是市场互通。只有市场互通了,才能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所以要逐步实现两个市场的互通。第二是金融科技的合作。市场将来发展的支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金融科技的合作方面。第三是人才的交流。

    创造更多方式促进人才交流

    金融科技方面,屠光绍表示,由于金融科技的发展,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包括金融业态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就上海和伦敦来讲,这两个金融中心实际上在金融科技上都有各自的优势。伦敦在金融环境、人才、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政策方面等有很多优势。

    屠光绍特别强调了伦敦的监管优势。屠光绍表示,相比德国、法国,伦敦的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采取了更加宽容、包容的监管政策。相比美国,因为美国的监管体制有联邦和地方,这使得它的监管政策非常复杂,增加了成本,但是英国的监管体制则比较简洁。更重要的是,伦敦的监管部门对于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采取了一个政府监管部门和业界互助互动的方式,产生了良性互动。伦敦的金融科技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屠光绍还表示,上海也有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独特的优势,上海也是金融中心,在全国来看也是金融科技重要的集聚地。并且,上海的各类金融业态特别发达,而且上海金融在全国的辐射效应也非常强,这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光对于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造,还对于新型金融业态的产生,包括金融服务方式进一步的完善,上海都有很大的市场和很强的需求。在金融科技方面,上海和伦敦如果能够加强合作,必将对两个金融中心产生重要的支撑。

    关于人才的交流,屠光绍表示这是更基础性的。屠光绍认为,人才交流要创造更多方式、更多机会、更多渠道让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有了这样的安排,就能够使得人才的交流为两个金融中心的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资源和更加长远的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真的来了!A股踏上新征程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