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新区——“独角兽”企业的美好栖息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3:5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天府新区独角兽岛效果图 图据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我很感谢天府新区的领导对我们院的关心和帮助,给我们单位的职工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告诉记者。

    3年多前,高文胜来到天府新区的兴隆湖畔,参与创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如今,这所院内已经聚集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其中不乏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

    为何要感谢天府新区?高文胜称,研究院位于天府新区内的科学城,离市区有一定距离。我们院里不少科研人员,都会工作得很晚,那时一般公交、地铁都已停运了,后来政府为方便科研人员的生活,便开通了夜间公交线路。“这极大方便了科研人员的生活。”其称。

    高文胜的经历只是一个缩影。去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天府新区时提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近年来,天府新区在打造“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海康卫视等一大批新经济龙头企业齐聚天府新区。

    6月13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网主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承办的“科创引领·智驱未来——独角兽企业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成功举办。会上,政府领导、商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独角兽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已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地区

    新经济正在成都迅猛成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天府新区始终在创新新经济聚集方式,去年天府新区新经济企业新登记数量达到4998户,新增注册资本552.21亿元,位列成都市新经济市场主体发展速度第一梯队。

    “天府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寻找突破方向,并将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善谋者谋势”。放眼世界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以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加速向前。

    “新的产业革命正在到来,改变才刚刚开始。”6月12日,华为云全球合作伙伴生态部CTO蒋国文对记者称,目前人工智能新技术将深刻影响每个行业、组织和个人。

    改革创新方能始终勇立潮头。为此,一方面天府新区坚持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来发展新经济;另一方面,天府新区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努力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魅力之城,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现在的竞争并不是城市和城市的竞争,是区域的竞争,成渝城市群目前来看是经济发展的第四极,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也能成为西部创新创业,成为天府新区一颗非常亮丽的明星。”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如是说。

    “独角兽”最佳的栖息和成长地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旗帜,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就是新经济最蓬勃发展的地方。如今的天府新区开始汇集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和新经济龙头企业,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魅力之城开始崭露头角。

    目前,天府新区已聚集了商汤科技、科大讯飞、诺基亚、海康卫视、易冲无线等一大批“独角兽”和新经济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此外,独角兽岛、紫光新城、天府新城数字岛等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

    “我们将独角兽视为天府新区产业标杆,努力扶持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和技术带动力的独角兽企业,抢滩新经济前沿阵地,培育未来城市竞争力的新动能。”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天府新区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成全要素的超级平台,形成智能、跨界、共享的创新空间,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全面触发新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我们很感谢有天府新区这样一个区域。”科大讯飞消费者BG副总裁李剑峰称,成都和天府新区有两个很大的优势。一是人才优势,成都本身就有很多知名的高校,也是西南地区的人才聚集地,很多外省份的高校毕业生都会来蓉发展;二是成都有着包容和开放的文化,有这种文化才会有创新的土壤。

    李剑峰还建议,希望天府新区在人才政策方面能有更大的支持力度。而不久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也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从10个方面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们给予支持。其中,就包括百万元落户奖励、千万元购房补贴和科研经费补贴,这样的人才招引政策。

    6月10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天府新区要优先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意见》还提出,天府新区要加快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高起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端高新产业,前瞻性布局机器人、基因工程、无人驾驶、“智慧+”等未来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2年,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综合实力在国家级新区中提档升位,初步显现对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作用。到2035年,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桐城农商行去年净利骤降近六成 不良贷款率12.25%

    下一篇

    雷诺与FCA“跨国恋”夭折 日产CEO被曝财务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