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珠多糖注射液”到底是什么?深交所十问海印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5:57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1日晚,海印股份(000861,SZ)发布公告宣称投资可预防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随即昨日收获一字涨停,今日(6月13日)再次大涨6%。今日午间,深交所对海印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上述注射液、研究团队、双方合作方式等相关问题作出更为细致的说明。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还向公司发问:“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列出了十大方面的问题,大致可以归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对今珠多糖注射液性质和专利的问询。

    海印股份在此前公告中并未对其性质进行清晰的界定。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原料来源、研制过程等,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

    此外,对于海印股份宣称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上述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

    同时,海印股份也曾表示许启太及其团队拥有“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目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中查无此注射液的专利。

    对此,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及相关方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

    第二类是对合作对方许启太以及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的问询,后者系许启太及其团队为实现该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而设立的公司。

    对于公告中语焉不详的许启太教授,深交所要求披露其主要从业经历,是否具备相关研发资历及技术能力,并提供相关必要证明文件;截至目前官方宣布许启太教授团队攻克非洲猪瘟防治技术的具体情况。

    此外,深交所指出,今珠公司成立至今不足1个月,且企业地址为酒店房室,要求海印股份说明对今珠公司的尽职调查情况,今珠公司出资是否到位,并分析是否存在异常情形;今珠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较小,且尚未取得相关生产销售许可,却估值30亿元的主要依据。

    第三类是对于合作合同条款的问询。

    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说明拟向合作对方1亿元履约保证金截至目前的支付情况或预计支付安排;后续拟向对方提供5亿资金协助安排,是否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第四类是对后续该注射液的生产销售,以及今珠公司经营计划的问询。

    根据合同,许启太曾承诺取得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和销售许可的期限,合作各方同意在海南启动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的建设,规划建设“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

    深交所要求说明取得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和销售临时许可和正式许可分别所需满足的条件及应履行的具体审批程序,今珠公司是否具有相关业务资质,分析相关方承诺的可实现性,分析论述建设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GMP生产基地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合理性。

    而对于海印股份未来有权收购今珠公司30%股权,深交所要求说明实施上述收购的前提条件,是否存在较大的终止交易风险。

    对于后续今珠公司的经营管理,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委派董事的具体条件、时点及目前进展,委派董事后是否将今珠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及相关依据,详细说明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测的确定依据。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投资今珠多糖注射液之前,海印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邵建聪曾于4月29日宣布一项减持计划。对此,深交所重点问询了是否存在信息泄漏或内幕交易的情形;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结合本次合作与现有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终止三个募投项目资金改补流动性 科陆电子18亿定增项目全“黄”了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第三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摩根等2家公司获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