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年全部取消

    重庆晚报 2019-06-13 09:1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日,重庆召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将在今年底前,实现全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今年底前实现新旧系统切换

    去年,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重大决策部署,川渝两地率先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去年底,重庆和四川同步取消了G42沪蓉、G65包茂、G75兰海等10个高速公路川渝省界收费站。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接下来,重庆与湖南、湖北、贵州间所存在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根据《重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2019年10月底前,重庆将实施完成600余个覆盖全市高速公路的ETC门架系统、250余个收费站入口计重检测系统及800余条ETC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升级完善结算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软件系统;完善重庆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调整,实现通行费“按元据实收费”和货车按车型收费;还将开展部市系统联调联试,今年底前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目标任务等。

    11月底开展全国联调联试

    据记者了解,根据相关要求,按照实现ETC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今年6月底前,重庆将制定自由流门架、密钥、结算中心系统、收费车道、运行监控、入口治超、网络、信息安全等标准和重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设计方案;7月底前,将编制详细施工图设计,形成具体的工程建设方案。

    另外,重庆高速公路将加快收费结算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加快推进部市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保障今年11月底开展全国联调联试。重庆还将重新构建重庆路网收费稽查体系,依托部省数据稽查平台,建立市内稽查系统。

    ETC安装率今年将达80%以上

    还没有办理汽车ETC的车主要注意了,记者从《重庆市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方案》中获悉,今年12月底前,重庆将努力实现全市汽车ETC安装率达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任务。

    该推广应用方案中提及,汽车ETC相关办理政策正在完善中,将实现用户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OBU);简化ETC办理流程,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账户绑定的服务,推出“先消费、后支付”的支付模式;推进机动车登记信息共享,开通货运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渠道,及时便捷提供通行费发票等。

    目前,重庆正加快推进区县ETC直营服务网点全覆盖,同时,集中协调在商业银行、4S店、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ETC安装网点。

    ETC用户不少于5%优惠

    据了解,按照交通运输部对汽车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重庆将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用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重庆正推动汽车ETC在停车场、服务区、加油站等场所,在无车承运、旅游、电商、保险等领域的有关应用。

    此外,重庆将按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路线要求,对高速公路实施分段计费收费。

    上一篇

    汽车销量仍未见支撑点 受"国六"影响5月销量降幅扩大

    下一篇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后续:已提同款新车 服务费退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