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债权人提清盘呈请 光汇石油卖船还债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01:27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创始人薛光林被香港地区高等法院裁定破产的阴影至今仍未消除,如今上市公司又遭债权人提清盘呈请,无疑是雪上加霜。6月11日晚间,光汇石油(00933,HK)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17日获得由债权人提交以密封形式的呈请书予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根据《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香港法例第32章)对清盘公司的有关规定,理由是公司资不抵债及无力偿还债务。

    对此,光汇石油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寻求有关呈请书的法律意见,并于适当时候另行刊发公告。与此同时,光汇石油还披露,集团的油轮船队(包含5艘远洋油轮、4艘Aframax船舶及6艘加油驳船)先后被债权人扣船,其中已经有多艘船只被出售,海运业务暂停。

    全资附属公司亦遭清盘申请

    根据公告,呈请人声称该公司(即光汇石油)欠呈请人的金额为2568.4万美元(约合1.78亿元人民币),连同延迟付款及费用,这是由于2018年6月1日的和解契约及由该公司、呈请人及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Brightoil Petroleum(S'pore)Pte.Ltd.所订立的和解契约的附录而产生的。呈请书将于今年7月17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香港地区相关法例,一般而言,公司任何一位债权人或公司本身,均可向法院提出呈请,要求将公司清盘。清盘案的法律程序通常由呈请人聘请律师进行。递交呈请书后,若公司的资产陷于险境,呈请人可透过其代表律师向法院申请,委任破产管理署署长或两名合适人士为有关公司的临时清盘人,并上缴相关费用。

    “呈请人向法院提出呈请后,法院会定聆讯日期,最终法院若认为将公司清盘是公平的处理方法,便会颁布清盘令。清盘令颁布后,曾任临时清盘人的人士或破产管理署署长便成为该公司的临时清盘人,接管公司。临时清盘人会将公司的一切资产收集及变卖,以求债权人获得返还最高额的债款。”一位香港地区证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遭清盘呈请的不只光汇石油本身,全资附属公司Brightoil Singapore亦被债权人提出清盘令(申请)。

    2018年8月,一名债权人在新加坡高等法院就涉嫌贸易融资而应付的款项向Brightoil Singapore及光汇石油提起法律诉讼,目前已经获得判决的债权人已作出简易判决申请。

    同年11月,另一名债权人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出原诉传票,其中包括就商业发票及一项和解协议向Brightoil Singapore提出清盘令(申请)。但紧接着的12月13日,Brightoil Singapore根据新加坡公司法第211B条申请延期偿付,以限制对Brightoil Singapore的法律诉讼,随后光汇石油亦根据新加坡公司法第211C条提出申请类似的延期偿付。

    自今年5月31日在新加坡高等法院的最后一次听证会以来,Brightoil Singapore及光汇石油已针对延期偿付延期了数次,最终延长至今年7月2日。但光汇石油在公告中仍称,公司正在寻求有关申请的法律意见。

    预计出售可解决相关债务

    光汇石油在公告中披露,该集团的油轮船队先后被债权人扣船,海运业务暂停。此外,多艘油轮船只已被出售。

    今年5月2日,光汇石油被香港高等法院命令出售一艘名为BRIGHTOIL GLORY的远洋油轮,该船只于5月17日以5877.56万美元(约合4.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

    6月4日,在韩国被扣的另一艘名为BRIGHTOIL GRAVITY的远洋油轮被出售(但须等待诉讼结果),售价为724.4亿韩元(约合4.24亿元人民币)。同日,在新加坡被扣的一艘名为BRIGHTOIL LION的Aframax船舶及一艘名为BRIGHTOIL GRACE的远洋油轮亦以封闭式招标出售(但须等待诉讼结果)。前者的售价为3660.8万新加坡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而后者的售价为7510.61万新加坡元(约合3.81亿元人民币)。

    但对于上述油轮船只的出售,光汇石油在公告中反复强调称并不知悉买方的身份,亦无法获得有关船只买家身份的资料。据悉,出售上述船只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016亿美元(约合13.94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偿还集团的负债。

    6月12日下午,光汇石油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剩余的11艘油轮船队(含2艘VLCC、3艘Aframax、及6艘加油驳船)也将继续出售。根据前4艘船拍卖结果,回笼资金预计可以解决所有诉讼相关债务,公司已经有专业团队在处理中,很快会妥善解决。

    此前4月,光汇石油集团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正积极推进有关潜在债务重组方案的工作,一批关键融资人牵头的委员会正与公司洽谈,推进债务重组计划的制定,其他融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也在进行。

    “目前公司债务重组工作推进顺利,这次出售油轮来解决所有涉诉债务的行动已经在光汇石油债务重组方案执行上取得关键阶段性成功,后续如有最新进展,公司会作进一步披露。”光汇石油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违规担保、套取3700万为大股东还债 ST天成被责令改正

    下一篇

    湖北恩施房地产协会发布“止跌令”引争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