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火线”让出腾邦国际控制权: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把手放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19:26

    腾邦国际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先是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先被司法冻结,后又出现债券违约。随着腾邦集团的风险进一步显现,腾邦集团不得不“壮士断腕”保全上市公司,将所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表决权转让给了才成了一天的大晋投资。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1日,腾邦国际(300178,SZ)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实控人钟百胜正式完成了股份表决权的出让。腾邦集团、钟百胜将委托给大晋投资行使,而100%控股大晋投资的史进(腾邦旅游总经理),将成为腾邦国际新的实际控制人。

    而就在前一天,腾邦集团刚刚爆出债券违约的消息。而且,腾邦集团所持有的大部分腾邦国际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按照腾邦集团的说法,此举旨在“壮士断臂”,因为集团的一些问题波及上市公司,对品牌影响较大,如今拟将表决权全部委托给史进,既利于战略聚焦旅游主业,也可将上市公司与腾邦集团进一步切割。

    受让方刚于6月10日成立

    据腾邦国际5月15日晚公布的《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腾邦集团、钟百胜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1.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87%)的表决权委托给史进行使。当时腾邦国际便称,史进可能成为腾邦国际第一大股东。

    6月11日晚,腾邦国际披露了正式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不同的是,腾邦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并未直接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表决权委托史进,而是委托给了6月10日刚刚成立的大晋投资,大晋投资由史进100%控股。

    对此,腾邦国际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晋投资是史进的一人公司,以法人主体作为公司实控人(股份表决权的受让人)是专业机构给的意见,是基于长远考虑的。

    公告也显示,这份为期5年的协议,涉及委托授权事项、委托权利的行使和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委托期限内,委托人不得自行就标的股份行使含投票表决权在内的委托权利,亦不得委托除大晋投资之外的任何其他第三方行使委托权利。

    此外,相比之前“框架协议”中的内容,最终委托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减少了近350万股。对此,腾邦国际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正式委托协议中是以最新的持股数量为准,以腾邦集团给上市公司提供的最终股数为准的。”

    尽管数量有所减少,但大晋投资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已达1.7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3%,是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史进则将成为实控人。

    易主“迫在眉睫”

    近一年来,腾邦集团一直深陷流动资金困境,股票存在高质押风险。虽然腾邦集团一直在寻找“白衣骑士”,并于2018年12月与深投控、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是,时隔近半年,腾邦国际与福田投控、深投控的战略合作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随着腾邦集团的风险进一步显现,腾邦集团不得不“壮士断腕”保全上市公司,这才有了5月15日披露的拟转让股份表决权一事。

    但是,在这一策略正在筹划时,腾邦集团又出事了。

    5月25日,腾邦集团及钟百胜所持有的大部分腾邦国际股份被司法冻结。据腾邦国际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93亿股,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冻结、轮候冻结的数量分别为1.69亿股、1.52亿股、1.81亿股,分别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7.37%、78.92%、93.59%。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10日,腾邦集团再被爆出债券违约。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腾邦集团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2019年度利息至指定账户,涉及利息资金11250万元,此次债券构成实质违约。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11日报道,“17腾邦01”为腾邦集团2017年发行的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量为15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中诚信证评一份落款日期为6月6日的公告显示,将腾邦集团主体评级及“17腾邦01”债项评级自AA下调至B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因此,腾邦国际实控人变更迫在眉睫,就在腾邦集团债券违约次日、大晋投资6月10日成立当天,腾邦集团及钟百胜就与大晋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史进。

     

    公司简称备注:

    腾邦集团:腾邦集团有限公司

    大晋投资: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深投控: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福田投控: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常会:促进进出口平衡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篇

    违规担保、套取3700万为大股东还债 ST天成被责令改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