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郎朗新婚后受访!钢琴王子为什么要大力去做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14:37

    “就算真弹不了钢琴,我能干的事还是挺多的。”郎朗曾笑言,实际上,除了给世界带来音乐,这十几年来,郎朗也在做另一件事:音乐教育。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郎朗大婚、林志玲宣布结婚......最近名人的甜蜜婚恋持续霸屏。6月2日晚间,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宣布大婚,晒出与新娘吉娜·爱丽丝的婚纱照,据悉周杰伦也到场祝贺,并和郎朗四手联弹《青花瓷》,被网友誉为“神仙场面”。

    大婚几天后,郎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书面采访,作为一个极具国际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钢琴家,在做公益之前,郎朗只管弹琴,当他有了教育家的身份,他想做的无疑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郎朗的“半个童年”

    关于郎朗的成名史书写的已经太多,2008年,郎朗出版了自传《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书中他对童年的定义是“半个”,2岁被发现了自己的音乐天赋,随后苦练多年、漂泊多年终于成名。然而他对童年所感受到的音乐启蒙依然记忆深刻。

    郎朗告诉每经记者,自己幼时的音乐启蒙来自动画片《猫和老鼠》,确切地说,是汤姆猫演奏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对他童年学琴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弹钢琴意味着恶作剧,意味着乐趣。我想看我能以多快的速度赶上汤姆、抓住杰瑞。”在自传中,郎朗生动地描述着这部动画片对自己的影响。

    “一只穿着礼服的猫在弹钢琴,我觉得有趣极了。”这是国际钢琴大师童年对钢琴最初懵懂热爱的开始。

    《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是童年郎朗非常喜欢的歌曲,郎朗告诉每经记者,这个作品充满了魔力,深深启发了自己的灵感,“也许因此让我开始形成了对音乐的使命感”。因为童年的影响,今年3月郎朗发布的新专辑《钢琴书》里,收录了一些自己童年热爱的歌曲,比如莫扎特的《小星星变奏曲》、舒曼的《梦幻曲》等。“就是想让大家回到对音乐最初的热爱。”郎朗坦言。

    郎朗幼时也很喜欢老儿歌,他回忆道,记得7岁时参加全国儿童钢琴大赛,弹的钢琴曲是《红星闪闪放光彩》,因为对他来说,这些歌很有“味道”。每次听到那些歌曲时,郎朗就会想起小时候,那种感动难以言说。

    郎朗的启蒙老师曾说,郎朗有敏锐的耳朵,宽大的手掌,长长的手指,与生俱来的节奏感,还有见谱就能演奏的天赋,但是最突出的特点是精神。中国有数千万琴童,也有更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他们很想知道,郎朗对这些孩子有什么建议?

    虽然类似问题被问了很多遍,但是郎朗还是认真给出了自己最新的思考:“首先,我想让他们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钢琴,或者能不能培养出这种热爱来,如果没有这一点就不要走这条路,如果热爱就要坚定刻苦的走下去。其次,在音乐学习中,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一定要多看、多听、多学,才能悟到一些东西。多弹琴给别人听,不能闭门造车。”

    成名路上的漂泊艰辛、和严苛父亲的对抗、再到现在自己成家立业成为一个丈夫,37岁的郎朗气质愈加平和温润。童年的经历让郎朗愈发感受到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要性,现在的郎朗,除了弹钢琴,将很多精力放在了儿童音乐教育上。

    科技让音乐走下殿堂

    郎朗曾在自传中解释过自己的名字,“朗”是明亮、开朗的意思,而“郎”意思是“受过教育的君子”。郎朗出生时,脐带绕住了脖子,几乎令他窒息而死,郎朗的母亲说,因为他要给世界带来音乐,所以他没死。

    “就算真弹不了钢琴,我能干的事还是挺多的。”郎朗曾笑言,实际上,除了给世界带来音乐,这十几年来,郎朗也在做另一件事:音乐教育。

    触动郎朗做这件事,要追溯到2004年,那一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于8月访问了非洲的坦桑尼亚。这次探访极大地触动了郎朗的内心,看到了一个和他没有交集的“平行世界”,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是高贵的钢琴家,但是在另一个世界,有很多生活非常艰难的孩子,也同样热爱着音乐。

    音乐和艺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郎朗认为,他们也应该有机会接受音乐教育。

    非洲之行结束后,郎朗就开始关注公益,最忙的时候,他一年有150多场音乐会,但其中有30场是公益演出。2008年,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成立。郎朗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2007年,郎朗就以1.5亿元排在《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收入榜第二名。如今郎朗正在将自己的商业价值转化成音乐教育的能量。

    郎朗告诉每经记者,从2017年开始,他已经开始和腾讯合作,担任了腾讯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发起的艺术行动超级导师,花很多时间做音乐公益,计划在中国推广、普及音乐教室,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近距离地接触音乐。而他与艺术行动携手推出的线上艺术课程《郎朗三分钟音乐故事》已在腾讯课堂、QQ音乐等多个平台上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了解到,2019年艺术行动联合QQ音乐、全民K歌共同开启儿童音乐共创计划将于6月14日正式启动,通过QQ音乐“给孩子写首歌”、全民K歌“和孩子唱首歌”双平台征集优秀音乐作品,王俊凯、陈粒、好妹妹乐队、声入人心男团等将担任“儿歌守护唱作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未来我将投入更多的精力,继续借助音乐、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来推动音乐教育,让大家进一步意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帮助更多没有机会学习音乐的小朋友也能得到公平、优质的音乐教育。”

    不过郎朗也坦言,在艺术教育里,真正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并不容易实现,靠艺术家或者音乐老师是远远不够的。他倡导用科技进行音乐教育,认为科技发展正和艺术的进步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让世界每一个地方都能免费学音乐”,以前看来是不现实的,但现在,有了科技真的有可能做到,起码离目标愈来愈近了。在这位钢琴家心里,对科技的力量也十分推崇,他认为科技的发展让钢琴音乐走下殿堂,变得人人都可以接触,甚至可以作曲,这样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在科技的帮助下也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小小音乐家”,这将会极大地促进整个国家的音乐教育普及。

    郎朗告诉每经记者,他曾在一场音乐会上和一位乡村小朋友合奏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发现乡村小朋友的表现一点儿都不输给城市孩子,举止得体琴也弹的非常棒,在我们的琴声中,乡村孩子们的合唱也非常清澈动人,这让我很激动,只要我们去播种艺术的种子,就会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

    儿童音乐教育两极分化

    音乐平等,但是受限于各种主客观因素,无论海内外,儿童音乐教育的大环境都还称不上好。

    “目前来说儿童音乐教育的大环境是比较两极分化的,要如何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平等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是我们最应关注的问题。”郎朗表示,最近两年他看了很多现场比赛,并且不断给孩子上课,因此清楚国内音乐教育行业的优劣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中国小孩很努力,很拼,学钢琴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国内的小孩都练得比国外多,跟家长有关系,因为家长push得比较狠。越往高走师资力量越差一些,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十五六岁都去国外学的原因。”

    不过郎朗也认为,随着中国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个现状会改变。“当然,这些主要指的是国内的一二线这样的城市。当前还有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国内大多数的乡村儿童很少有机会可以接触到艺术教育,或因师资匮乏,或因意识不到位。”郎朗也很清楚,儿童音乐教育这件事,不仅困难,而且复杂。

    “音乐对儿童价值观的塑造有着深远的影响”,郎朗表示,现在已经很多国家越来越重视音乐教育的普及了。“因为他们逐渐意识到了音乐教育对儿童的重要性。引进更多好的老师、教材,创作更多孩子们喜爱的儿歌,还有举办音乐节等渲染音乐氛围,来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和喜爱,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经验。”郎朗表示。

    从另一个维度看,“不断做到音乐教育的补血,不同梯队、不同阶段的人才能涌现出来。这样我们的音乐教育会更结实一些,现在许多孩子其实也是喜欢音乐的,不过如果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就会变成一种被动,会忘记自己喜欢钢琴”。

    在音乐行业人士眼里,有观点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音乐或者成人化洗脑神曲开始充斥儿童生活,挤压儿童音乐生存空间。对于这一点,郎朗也表示,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些歌曲的传播无时不刻渗透人们的生活,儿童自然而然也就被影响了。洗脑神曲旋律强,也容易被记住,郎朗犀利回应称,“这也需要我们反向思考一下,为什么现在的儿歌,孩子们不喜欢唱”。

    郎朗精彩问答节选

    NBD: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音乐的陪伴,您能不能分享一个您的儿童时代和音乐有关的最深刻的成长故事?

    郎朗:小时候在家里看电视,正在播放的是大家小时候肯定都看过的经典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我从电视里听到了蒋大为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时,心里充满激情,立即沉浸到音乐之中。歌唱完后,但那奔放的旋律还在我心头萦绕。于是,我就在钢琴上弹了起来。说来也怪,虽然没有学过音乐,歌也只听了一遍,但我却几乎能把这首歌的大部分旋律都弹了出来。

    NBD:学习钢琴,给您一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和改变,您自己意识到这些改变和影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郎朗:是学习钢琴让我找到了自己愿意始终追寻、热爱的东西,也就成了我毕生的事业。当我弹上琴第一个音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这个乐器。所以说我练琴并不是谁逼着我去练,因为我本身就非常喜欢。我从小就特别愿意在台上表演给别人看,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非常舒服的一种感觉。可能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以及意识到我与钢琴已经分不开了。

    NBD:这个问题肯定有很多人问过,您的成功激励了无数想学钢琴的孩子,有很多孩子想成为“郎朗”,我们想知道,对现在那么多学琴的孩子,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郎朗:首先,我想让他们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钢琴,或者能不能培养出这种热爱来,如果没有这一点就不要走这条路,如果热爱就要坚定刻苦的走下去。学琴时,一定要一步步打好基础,不能求之过急。尤其是小孩子,不要因为参加一些比赛结果不理想而失落。其次,在音乐学习中,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一定要多看、多听、多学,才能悟到一些东西。就像学语言要多说一样,多弹琴给别人听,不能闭门造车。最后,希望热爱音乐,热爱钢琴的孩子们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NBD:相对于成年人的音乐,专属儿童的歌曲和音乐对孩子心灵成长的意义是怎样的?

    郎朗:儿歌的曲调,内容,情感与大多数的成年人音乐是有很大差异的。优秀的专属儿童的歌曲和音乐不仅是成为孩子童年里一首朗朗上口的曲调,更多的是要传递孩子们某种正确价值观或正能量的引导作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或启迪。

    正如我上面提到对我小时候产生影响的《猫和老鼠》里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我在两岁多第一次听就觉得好听,而且激发了我对音乐的兴趣,可以说是我音乐之路的启蒙。所以,音乐不仅能让儿童开始产生一种审美的意识,很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价值观,甚至是一生,就像我自己一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争夺2019互联网赛道 腾讯视频打出怎样的“三板斧”?

    下一篇

    CTSI指数:客运带动我国5月运输生产增速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