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宗馥莉谈“品牌之争”:从圈地、品类竞争到“圈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13:19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当前存量市场的博弈中,各龙头品牌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空调行业内,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纷争正不断升级,而快消领域的竞争同样激烈。

    6月12日上午,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在2019浙商破壁者大会上表示,娃哈哈发展的三个关键词:圈地、品类竞争、圈人,而当前已经进入到个性化消费时代。

    宗馥莉表示,结合娃哈哈近20年的发展,可以发现三个关键词:第一个阶段,1995年到2003年是“圈地”;第二个阶段,2003年到2013年是“品类竞争”;第三个阶段,2013年到2014年,传统消费品企业面临战略创新。2014年到现在应该是“圈人”,这个阶段都是围绕“圈人”这一目标来实现的。

    至于如何“圈人”,宗馥莉认为,对消费者关系的重新建构将是未来企业的重点。

    宗馥莉表示,消费大数据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基础,传统企业不缺乏消费大数据,但是需要具备利用大数据的营销创新的能力;随着人货场边界的模糊,未来营销主体会是消费者本身;创新不只是配置社会资源,而是要改变资源,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来改变资源的可用程度,甚至获得新的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宗馥莉谈及,娃哈哈未来增量会是倒逼供应链体系创新升级的结果。中国消费品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在于拥有全世界最成熟的产品供应链,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往往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优秀的企业有两条腿,左腿是产品,右腿是品牌,两条腿的强弱度决定着企业走多远,协调度决定了企业能走多稳。”宗馥莉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市震荡下挫 创业板指跌1%

    下一篇

    新东方烹饪上市了,245亿职教龙头登陆港股!首日暴跌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