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集中利好催发暴涨 短线不宜过分追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3:5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意外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58%至2925.72点,深证综指涨3.71%至1538.23点。沪指涨幅不如深指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股、“两桶油”等超大权重股表现稍弱。虽然券商股、白酒股、基建股强势,但这些个股权重远不及银行及“两桶油”。

    股市异常大涨主要与两件突发事件相关,第一件事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第二件事是港币、人民币急速升值。

    上述地方债相关消息的要点是“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因为这拓宽了以往专项债只能做配套资金的用途范围。据华创证券测算,此举可增加资本金一、二千亿元,按杠杆4至7倍计算,最终或许可撬动新增的基建投资额介于0.4万亿至1.4万亿元。

    很明显,政策已加码经济发展力度。虽然力度远不及2009年,但应该也能缓和经济下滑态势,这理应会提振市场人士的风险偏好。

    个人觉得政策在这个时候加码有其合理性,因外部美联储降息在即,这就为我们略微松动财政、信贷、货币政策创造了更好条件。另外,我们的通胀威胁正渐渐消散,这也是有关部门选择这个时候出手的原因之一。今日上午我国将公布5月物价指数,多数市场人士相信CPI物价虽会惯性小幅提升,但可能已到强弩之末,后续上涨逻辑已不充分。

    本周五,另有包括投资及消费在内的大量5月份数据将公布,对这些5月份数据投资者一般应该放低预期,原因是既然政策提前出台了,那么一般就预示着未来将公布的数据有可能不会让人太满意。

    周二A股大涨的另一刺激来自汇率因素,因盘前央行公布将于本月下旬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消息一出,港元暴升与人民币均急速升值。直到A股收盘后,港元及人民币汇率仍维持偏强态势。

    央行此举是为了增强离岸人民币的稀缺性,这样人民币空头的融资成本必然就会增加,最终其做空企图便容易打消。去年11月上旬时央行即开始使用这个工具,其后人民币即震荡升值了3个多月。

    汇率因素一向是A股投资者一大隐忧,特别北上资金。周二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额73.8亿元,大致持平于周一的净流入量。央行上述举动并非首次,北上资金或多或少也会有些预期,所以周二A股中流入的北上资金量与周一相差无几。

    单日大阳线仍不足以完全扭转A股偏弱走势,除非大盘成交额能持续放出,因这一般预示着后续资金能源源不断地流入。

    周二的利好比较集中,弱久了的大盘极易被刺激起来,可当股指升到一定程度后,届时市场上涨的成色将接受考验。个人觉得A股一时还无力摆脱盘局,未来大概率仍会是震荡格局,直到科创板推出,或国际经贸形势进一步明朗。

    操作方面,投资者短线不宜过分追涨,只可耐心等回调再说。至于目标品种方面,除注意个股的中报业绩及成长性外,另应重点关注“确定性”。

    今年市场有个风格转变,较以往更注重“确定性”,这在海天味业、上海机场等股走势中其实已有体现。投资者若能清晰地意识到这样的风格转变,或多或少会有助于揣摩个股走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泰资管前5月业绩“双冠王” “踩雷帝”国盛资管连亏3个月

    下一篇

    首季保险投诉超2万件 “亿元保费投诉量”安心财险居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