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这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是真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21:08

    浪潮云IPO进程颇受关注。王柏华表示,“浪潮的云业务是独立出来的,我们B轮融资已结束,100多家投资方要投,在云的层面,未来机会还很大。”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浪潮集团转型较早。如今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个个沾边。6月11日,以“新经济、新生态、新场景”为主题的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会议期间,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关于互联网转型:云带给IT产业巨大变革

    “2010年,大家说起‘云’都还是云里雾里,浪潮就感受到了云。”王柏华说起当年的转型颇有感触。“云带来的改变是IT产业天翻地覆的变革。原来硬件是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云进来之后都整合了。云是什么概念?全部整合。在云时代,大家都有危机感。”

    从2010年起,浪潮就开始转到“云”,当时更为偏重的是政务云。而到2017年,浪潮战略进军公有云市场,提供IaaS、PaaS、DaaS、SaaS整体云解决方案。资料显示,浪潮云已布局建成全国六大云数据中心和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而浪潮服务器的市占率已经非常高。

    “我们的互联网服务器,要在2022年卖到全球第一。”王柏华说,政府买的服务器量不算大,但互联网企业买的量很大。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贾丽娟 摄

    浪潮还有着更大的愿景。王柏华介绍,浪潮如今的业务重点有三:“一是转云,这个基本转成功了,有政务云还有工业互联网等;二是政府数据这一块;第三个就是打造爱城市网的入口,政府的业务也有很多口,现在我们希望把这个口在一个区域里面重新整合,叫爱城市网,一个入口。”

    浪潮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浪潮看来,城市要做到智慧高效,必须要有“顶层规划”的意识,要有一个运营商。浪潮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运营商。

    “为什么要有一个运营商呢?打个比方,过去我们修路的时候,今天路刚修完了,明天又扒开,就叫‘拉链马路’。但现在不需要这样,在地下先修一个大管子,一个大的地下通道,修管子谁来干?应该有第三方的投资者,因为修管子是长期投资。最后布电缆的人跟修管子的人对接,这是核心。”王柏华称。

    王柏华说,智慧城市运营有几个要点:一要有顶层规划,二是资本生态,第三是建设的生态,第四是运营的生态。“我认为智慧城市是拉动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核心点。数字经济要落脚在哪里?我认为,一定要落脚在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满足人类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也拉动经济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关于人工智能:相应计算服务器增长量惊人

    说到云计算、大数据,就不能不说人工智能。“春江水暖鸭先知,谁是江里的鸭子?是浪潮。”王柏华说。因为浪潮给人工智能的产业提供人工智能计算服务器,近几年的增长量惊人。“这两年是10倍20倍的增长,人工智能企业大量购买计算平台。最近又签了一个单子,5个亿。”

    “所以,这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是真的。”王柏华说,此前,还有两轮人工智能大潮,但是原理上没有突破,而这一次不一样。“这次就是人工神经网络,这个机理和人学习的机理相近,实践证明很多领域可以成功,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好多领域都有。所以,人工智能的大潮不要再去怀疑。”

    浪潮希望紧抓这一轮人工智能大潮的机遇。目前,浪潮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在全球占有率已超过50%。

    “浪潮理解人工智能很多的场景,因为人工智能在不同场景算法不同,有时候算法可以变成软件,算法也可以变成硬件。我们除了做人工智能服务器,还有人工智能芯片。浪潮不做人工智能的通用芯片,通用芯片有全球化分工,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做,但我们会在不同领域,为不同人工智能的企业做一些专用芯片,包括一些计算框架、硬件化方法。这一块空间蛮大。”

    关于上市平台:云业务B轮融资已结束

    熟悉浪潮的人可能知道,该集团旗下有数家公众平台,还有一家浪潮云正在筹备上市。那么,这么多家公司,业务如何协调呢?未来有无可能重新整合?

    王柏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四家公众平台,业务独立性都比较强,边界够清晰而且空间足够大,目前还没有整合的计划。

    “浪潮信息,是浪潮的服务器。浪潮服务器的增长不得了,这不是浪潮要增长,是互联网企业要增长,比如互联网企业买服务器,有的一次就买五万台,有的一个订单就是五亿。我们的服务器是个性化定制的。”王柏华说,“浪潮国际,业务是企业信息化。中国企业信息化里面三大家,浪潮国际在高端政务领先,排名全国前三,该企业在香港上市。”

    此外,集团下属还有浪潮软件,“围绕着智慧政府,帮着政府搞放管服,还是有一些价值。”

    浪潮云的IPO进程也颇受关注。“浪潮的云业务是独立出来的,我们B轮融资已结束,100多家投资方要投,在云的层面,未来机会还很大。”

    王柏华还向记者透露,浪潮还有其他一些业务,拿出来也可成为上市公司,不会影响原有业务。“不说未来,只说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空间,尤其5G加上新的创新业务,空间还是足够的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证券:拟初始发行不超过7501.37万份GDR

    下一篇

    铁矿石盘初涨近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