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墨刚达成了协议,特朗普的威胁又来了

    新华社 2019-06-11 17:35

    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日在社交媒体表示,未公开的条款将在不远将来公布,且需经由墨西哥立法机关投票批准。他说,不预期投票会有问题,但若因为任何理由这些条款未通过,美方对墨输美商品的关税将会恢复。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就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达成的协议当中,有尚未公开的条款仍待墨立法机构批准。若条款未获通过,美国将恢复对墨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墨方则表示,协议内容皆已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刚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却又再祭关税大棒,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

    再挥关税大棒

    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日在社交媒体表示,未公开的条款将在不远将来公布,且需经由墨西哥立法机关投票批准。他说,不预期投票会有问题,但若因为任何理由这些条款未通过,美方对墨输美商品的关税将会恢复。

    这一威胁距离特朗普宣布与墨方达成协议、美方暂停对墨方商品加征关税仅3天。特朗普9日也曾警告,墨西哥如果因为“某些未知原因”与美国方面合作失败,美方“总能回到先前有利可图的关税立场”。

    6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已经就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协议,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期暂停。新华社发(沈霆摄)

    当前,美墨协议在美国国内正面临质疑,媒体质疑其中有多少新内容。例如,协议提到,墨方同意采取调派国民警卫队员等举措应对非法移民事宜,但《纽约时报》援引美墨官员的话说,墨方今年3月就同意向边境调派国民警卫队员,阻截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国的中美洲移民。

    对于美墨协议是否存在未公布的内容,墨西哥方面表达了不同看法。墨外长埃布拉德10日对记者表示,墨美7日达成一致,并且相关内容已经对外公布,如果未能有效减少中美洲非法移民数量,那么将商讨进一步行动。他说,协议除上述内容以外再无其他。

    特朗普为什么再发威胁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研究员杰弗里·格茨认为,美国为逼迫墨西哥就范一再祭出关税大棒,此举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是打着“影响国家安全”的旗号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树立壁垒、行保护主义之实。

    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的海岸边,一堵数米高的边境隔离墙从海水中竖起,向东延伸,不见尽头。这里便是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的起点。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除此次“逼迫”墨西哥之外,特朗普政府没少在移民问题上“做文章”并且立场强硬,比如绕过国会“筹款”修建美墨边境墙,以兑现标志性竞选承诺。

    美国媒体认为,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是特朗普当时胜选的重要因素,也被视为他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因为再打“移民牌”存在民意基础。据美国拉斯穆森民调报道公司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七成潜在共和党选民认为非法移民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反复无常与施加威胁

    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反复无常与施加威胁已经成为其外交手段的一部分,这显然与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不相称,严重影响其声誉和国际形象。美国对待邻国墨西哥的做法难免令其他国家心生警惕,在衡量特朗普政府是否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协商伙伴”的时候,打上问号。

    特朗普政府以单边主义态度将贸易和移民问题混为一谈。以威胁加征关税的方式来加强边境安全,是在利用可能征收的关税来实现与经济或贸易无关的政策目标,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

    背景链接

    美国白宫今年5月宣布,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如果墨方没有有效缓解“非法移民危机”,美方将从7月开始分阶段提高税率至25%。美方施压下,墨方官员5日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方官员磋商,7日宣布达成协议。

    在美墨边境城市——墨西哥的蒂华纳,大量中美洲移民聚集于此,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希望能够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联合声明,墨西哥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加强边境执法以遏制非法移民流入美国。此外,美墨双方还同意,如果最新举措未能实现预期效果,双方将商讨进一步行动。

    非法移民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墨、美国与部分中美洲国家关系中的热点问题。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共有逾13万名非法移民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被捕,单月被捕人数创13年来新高。

    按计划,特朗普将于6月18日正式启动连任竞选活动,预计移民问题将成为他讲话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华社 孙丁 吴昊 刘晨 许缘 陈立希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5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158.2万辆 同比下降1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