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外项目融资难、国内临床数据国际认可度低……国内外医疗项目合作遭遇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8:44

    欧洲缺少对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投资,他们希望在中国得到一些支持,但是中国的投资理念跟他们的期望差别较大。中国的投资大部分倾向于已经成熟的项目,因为风险较小,这种需求跟他们的想法有差距。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国际化合作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认同,尤其是在“引进来”方面。这在医疗行业也不例外。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外的创新医疗产品在中国转化落地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6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举办,在“创新促进健康——全球医疗创新项目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与会嘉宾针对国外项目落地的机遇、挑战、问题等进行了热烈探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国外项目落地中国面临几大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积极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的困局正在逐渐打破。

    2018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了48个新药品种,其中有30多个都是进口新药。“这相较于很多年前每年只有几个创新药的批准,是很大的进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感叹道。 

    不过,她也坦言,创新药进入中国市场,面临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也有很多困扰。她举例说,国外很多创新医疗产品在和中国产业对接过程中发现有断层,有时候难以获得政策的关注和支持。有些项目在资本方面囊中羞涩;有些项目在产业对接方面水土不服;有的项目想落地园区或寻找地方支持,但总是碰到各种困惑。

    对此,捷迈医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荣辉表示赞同,他提到,欧洲的中小企业到中国,他们的兴趣非常大,机会是肯定的,但也面临几个问题:

    文化差异方面,我们运作的方式、期望值跟他们不一样。另外,在法规方面,如何理解好、运用好、遵循好我国的规章制度对他们来说是个难点。

    而在融资方面,欧洲缺少对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投资,他们希望在中国得到一些支持,但是中国的投资理念跟他们的期望差别较大。中国的投资大部分倾向于已经成熟的项目,因为风险较小,这种需求跟他们的想法有差距。

    “还有一个挑战就是临床资源。他们到中国来,希望能跟中国的知名临床医生合作,但双方直接配合非常难。”高荣辉说。

    我国医药创新道路还很漫长

    不仅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会水土不服,本土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宜富坦言,要对世界格局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化药源于欧美,仿制药源于印度的竞争,生物制药源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竞争。创新竞争格局是普遍存在的,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恒瑞还要很好地学习和实践。

    他表示,不光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其实中国的创新走向世界同样有此感受。

    他说,在美国,对专利有临床数据上的互认,但中国创新的临床数据很难在国际上被认可,包括FDA和欧洲国家的一些认证。

    徐宜富说,我们的创新体系还没有形成,中国只是仿制药大国,但还不是创新大国。

    他进一步阐释,中国需要以政策支持创新。此外,商保、基金需要发展,资本需要敏锐介入、早期投入。创新的道路还很漫长。

    不过他也表示,当前是最好的时代,一些医改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国内外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他提到,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占中国GDP的5%,而美国占到19%,由此看来,我国大健康产业有蓬勃发展的空间和无限希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即将发布

    下一篇

    华为网络安全主管在英国回应质疑:华为与手机网络之间没有任何接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