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破净不增持 *ST天圣原高管违反承诺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短短十余天时间,*ST天圣(002872,SZ)再次引来监管层关注。

    6月1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称公司原董事及高管刘群、李洪、李忠、孙进四人未遵守上市时的承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要求四人充分重视,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公司上市时,四人作为公司董事、高管,承诺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净资产,将进行股份增持,但四人并未履行承诺。而原因竟是因涉嫌犯罪,尚处于司法调查阶段,资金筹措存在困难。

    *ST天圣股价连跌

    5月29日,*ST天圣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当时的原因是,公司和控股股东均收到起诉书,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生产销售假药罪;控股股东刘群和原高管李洪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等多重罪名。深交所要求*ST天圣对有关事项作出书面说明,包括说明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过程、金额、结果等。

    *ST天圣在6月4日的回复函中表示,依据重庆一分检出具的起诉书,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期间,刘群利用担任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通过缴纳工程保证金的方式挪用公司资金200万元,通过虚增工程款的方式挪用资金3025万元,通过支付往来款的名义挪用公司资金100万元,共计3325万元;李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刘群挪用公司资金260万元。据起诉书记载,案发后刘群和李洪的部分涉案财物已扣押、冻结、查封。

    *ST天圣在公告中称,公司已联系刘群及李洪的家属,刘群、李洪已表达积极返还资金意愿,但由于部分涉案财物已扣押、冻结、查封,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将占用公司的资金归还。

    正因为此,公司被“披星戴帽”。在这样的境况之下,从4月25日开始,*ST天圣股价连遭11个跌停。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公司市值缩水近四成,截至6月10日收盘,公司市值仅为17.8亿元。

    高管称资金筹措困难

    *ST天圣的股价低迷,早已不是一日两日。2018年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间,公司股价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当时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上市之初(2017年5月),时任董事长刘群,时任董事兼总经理李洪,时任副总经理李忠、孙进承诺,如果出现上述情形,公司控股股东将启动股份增持程序,在公告增持意向后的6个月内,运用自有资金增持股份不少于当期公司股份总额的1%。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同控股股东一起进行股份增持,各自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从公司取得的税后薪酬的20%的自有资金进行增持。

    但上述四人并未履行承诺。对此,公司公告称,因四人涉嫌犯罪,尚处于司法调查阶段,“资金筹措存在困难”,暂未全部完成增持计划,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显然,此举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在监管函中称,请四人充分重视,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时的承诺中还有一条:“若已实施上述措施后,公司股票的收盘价仍然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立即启动本预案的第二阶段措施。”第二阶段是“由控股股东向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提出议案,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当时的承诺还称,若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采取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需说明原因并向公司全体股东道歉,并停止从公司处领取薪酬或津贴,如因未履行股份增持义务造成公司或其他投资者损失的,将向公司或其他投资者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在原董事及高管未能履约后,*ST天圣是否会启动“第二阶段”计划?就此,记者拨打公司年报中留下的电话,但被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解报销难题!9月将出台互联网医疗价格和医保政策

    下一篇

    5个交易日净流入180亿元 贵州茅台最受港资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