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子新材1元抛售亏损资产 “加购”东莞群赞股权进军锂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18:27

    在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王子新材还在继续收购锂电池行业企业东莞群赞的股权。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端午假期刚过,王子新材(002735,SZ)6月9日晚便连续抛出10余份公告——转让亏损孙公司股权,继续对外收购,试图逐渐剥离亏损资产,进军未来发展前景较好的锂电池行业。

    其中,王子新材全资子公司拟将持有的深圳帝百歌80%股权1元转让给李志宏(帝百歌总经理)。除此之外,王子新材继续以422万元收购锂电池行业企业东莞群赞34%股权,若成功收购将持股将达到85%。

    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有关问题联系了王子新材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1元抛售亏损资产

    据王子新材6月9日晚公告,为满足经营发展需要,全资子公司深圳栢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栢兴科技)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帝百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帝百歌)80%股权转让给李志宏。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帝百歌主要从事塑胶制品、玻璃保护片的销售;环保技术开发(不含国家限制项目)等业务,栢兴科技认缴出资240万元持有其8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帝百歌业绩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19年1-5月净利润分别为-168.78万元、-93万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其净资产为-7562.72元。因此,经交易双方协商,同意栢兴科技持有的深圳帝百歌80%股权以人民币1元的价格转让给李志宏。

    在此次交易中,栢兴科技保证将促成母公司王子新材将所持有的两项商标的所有权无偿转让给深圳帝百歌,两项商标注册号分别为11552439和11552415。但是,交易也同时规定了协议生效后,李志宏需要按股权比例分享利润和分担风险及亏损(含转让前该股权应享有和分担公司的债权债务)。

    对于交易的目的,王子新材在公告中表示,系为了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聚焦公司核心产业,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更好完成公司战略布局。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圳帝百歌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继续收购东莞群赞股权

    在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王子新材还发布了继续收购锂电池行业企业东莞群赞股权的公告。

    早在2018年4月23日,王子新材就审议通过了收购议案,拟2040万元收购SinoRich Developments Ltd.(新瑞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瑞发展)持有的东莞群赞电子开发有限公司(东莞群赞)51%股权,并对其增资人民币1275万元,增资后仍持有其51%股权。

    彼时,新瑞发展及其原共同实控人承诺,东莞群赞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2.79亿元、3.67亿元和4.66亿元,净利润1300万元、1800万元 、2900万元。

    但是,东莞群赞并未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其2018年度(经审计)、2019年1-3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145万元和24.5万元。对此,王子新材表示,鉴于东莞群赞拥有在移动电源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全方位的研发管理团队,多项行业专利(52项),将继续收购东莞群赞。

    不同的是,将此前东莞群赞51%股权的2040万元(含税)交易价格调整为562.6万元(含税)。此外,在原股权转让价格调整的基础上,王子新材再以422万元(含税)收购新瑞发展现持有的东莞群赞增资之后34%的股权。根据相关协议,交易完成后,东莞群赞的公司性质由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取消了之前的业绩承诺。王子新材在公告中称,经各方同意,在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原协议项下“第9条业绩承诺、业绩补偿与业绩奖励”相关约定不再执行,对各方均不再有任何约束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有关部门正对济南农商行原副监事长实名举报问题进行调查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2 会计师回复意见(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