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方被立案调查 大湖股份安全套计划面临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00:01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 多    

    2017年,号称“中国淡水鱼第一股”的大湖股份(600257,SH)宣布将“跨界”卖安全套,如今不仅进展缓慢,事情还起了一些波折。

    2019年6月6日晚间,大湖股份披露,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重大资产重组暂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标的公司旗下的主要资产为日本冈本安全套的中国大陆经销商。

    事实上,上述资产重组计划披露一年多以来,一直各种“状况”不断。先是上市公司延期4个月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此后又沉寂半年未披露任何进展。而在2018年11月修订交易报告书后,却因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原因,无法按时向证监会报送重组材料。

    如今,风波再起,大湖股份还能实现冈本经销梦吗?

    相关方被立案调查

    大湖股份披露,根据《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

    尽管尚未披露涉嫌违法的相关方身份和具体案由,但大湖股份想必已因此受到挫折,公司公告中也提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存在被终止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大湖股份本次资产重组的第一次波澜。

    2017年10月,大湖股份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并于当年12月披露了交易预案。资料显示,收购标的为西藏深万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深万投)51%股权,其全资子公司是日本冈本安全套的中国大陆经销商。

    2018年1月,大湖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重点被问询上述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标的资产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然而,自收到问询函后,大湖股份却连续十多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最终推迟4个月才正式回复。此后半年,大湖股份并未披露任何有效进展,引起市场对重组计划“难产”的猜测。

    2018年11月,大湖股份修订交易报告书后,却又因审计及审阅机构的“自身原因”,导致公司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向证监会报送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材料,申报延期。今年4月,大湖股份表示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原因已消除。但如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又被立案调查。

    欲实现双主业发展

    大湖股份是全国最大的以淡水鱼养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淡水鱼第一股”。

    2015年,大湖股份开始筹备向“大消费、大健康”产业升级转型。目前旗下拥有的医药资产为湖南德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德海大药房医药食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

    但截至目前,大湖股份转型效果尚未实现,公司仍以淡水养殖为主营业务。年报显示,大湖股份2018年水产品、药品的收入分别为6.75亿元、2.76亿元,各占总收入的63%和26%。在此基础上,大湖股份又独辟蹊径,看中了安全套业务。最新披露的交易报告书显示,西藏深万投51%股权作价为10.40亿元,增值率高达736.32%。

    西藏深万投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独占了日本冈本安全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权,冈本安全套业务收入超过其业务收入的90%。

    大湖股份称,通过收购,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由农林牧渔第一产业向健康产品消费第三产业的升级,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与“健康消费产业”双主业发展的格局,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未来,大湖股份能否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仍未有定数,但值得一提的是,标的公司在安全套采购和销售上均无独立定价权,销售毛利率受制于供应商,同时也面临供应商单一、经销商销售模式单一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场座谈会密集讨论稀土行业发展现状 打击“黑产”加强出口管控成共识

    下一篇

    未勤勉尽责并误导性陈述 新时代证券被罚没近45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