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合网5年亏2.2亿 翟欣欣“再现”世纪佳缘暴露审核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00:01

    每经记者 王嘉琦    每经编辑 杨 翼    

    2017年9月7日凌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在公司附近的住所处跳楼身亡。

    去世前一天,苏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网帖称,前妻翟欣欣利用他个人有漏税行为和WePhone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为理由要挟,向他索要1000万元人民币和一套房产。

    目前,案件尚无定论。但最近,有网友发现,翟欣欣疑似再次现身世纪佳缘。

    ▲百合网近年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邹利制图

    “翟欣欣”再现世纪佳缘?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程序员苏享茂自杀事件”的女主角翟欣欣的头像再次出现世纪佳缘网站上。网友截图显示,这位头像为翟欣欣照片的用户年龄30岁,未婚、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

    随后,世纪佳缘官方微博在该消息下回复称:该账号已被加入到网站黑名单。

    百合佳缘CEO吴琳光1972转发这一消息称:“账号已经拉黑,明天早上头像也会被拉黑,没法给这位女士提供服务”。

    对此,世纪佳缘向《北京青年报》回应称,翟女士主动欺瞒平台在先,所以无论这次是其本人,还是有人恶意操作,世纪佳缘都会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翟欣欣“再现”世纪佳缘,再一次暴露了婚恋网站存在的信息失真、会员信息审核不严、注册门槛低等问题。

    2017年,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与前妻翟欣欣在世纪佳缘网上结识,短短数月后便遭遇骗婚、勒索、离婚,最终选择跳楼身亡。当时,央视新闻评论称:第一、世纪佳缘的实名认证流程存在漏洞;第二、男方苏享茂与女方翟欣欣都是世纪佳缘的VIP用户,即线下交了不菲会员费用的所谓高净值用户,但即使是这样经过了线下现场检验身份的方式,世纪佳缘依然没有查出翟欣欣曾有婚史的身份。线下核验究竟靠不靠谱,值得深思。

    同时,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原国家卫计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协调推动工商、工信、公安、网监、机关职能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即便如此,世纪佳缘用户被骗案件还是时有发生。

    线上婚恋平台不赚钱

    巧合的是,苏享茂在2017年9月7日凌晨身亡,第二天,在新三板挂牌的百合网正式和世纪佳缘完成合并。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世纪佳缘登陆纳斯达克。2015年11月20日,百合网挂牌新三板。2015年12月7日,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达成合并协议,百合网全资子公司收购世纪佳缘,世纪佳缘成为其子公司。随后世纪佳缘私有化退市,与百合网打包合并挂牌新三板。2017年9月,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已完成合并,并正式更名为百合佳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百合网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1)线上婚恋交友服务;(2)线下婚恋交友业务,如“一对一”红娘服务、“多对多”婚恋交友服务的“约会吧”;(3)情感咨询服务;(4)婚礼服务。

    百合网2018年财报显示,婚恋交友收入达到了11.46亿元,占比达到了86.25%。

    虽然营收超过13亿元,但百合网并不赚钱。2018年,通过合并世纪佳缘财务数据后,百合网营收几乎翻倍,但相关费用和成本的增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减少649%,为-1.08亿元。过去几年,只有2017年百合网净利润为正,过去5年,总的净利润为-2.21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业绩不佳的百合网竟然被郭广昌看上了。2018年5月,郭广昌的缘宏投资以4.6元/股的价格、近40亿元的总价,收购了百合网8.69亿股流通股。交易完成后,郭广昌成为百合网实际控制人。

    然而,目前百合网最新二级市场价格为3.2元/股,以此计算,郭广昌这笔投资目前浮亏了12亿元。从市场规模来看,线上婚恋平台大有机会。易观的一份报告显示,除了亲友介绍之外,在线婚恋交友平台已经成为人们择偶的首选平台,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元。

    而且,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两大平台。但是,对于拒绝使用在线婚恋平台的单身人士来说,“不信任在线婚恋交友形式”是最主要原因,占比高达4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下城与勇士》开发公司“卖身” 腾讯退出收购?

    下一篇

    水井坊回应管理层变动:高端化战略不变 多元化面对竞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