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遍全世界的人造肉,我们在香港把它给烤了(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7 12:43

    那么,神秘的人造肉是什么味道呢?在兜兜转转一大圈以后,记者发现,这块“肉”原来在香港就能吃到。这下我们可以说,“老板,来个汉堡,没有肉的那种”。

    每经记者 刘晨光 莫淑婷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文多 李净翰    

    Beyond Meat的人造肉(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最近一个月,人造肉可以说火遍了全世界。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5月3日登陆纳斯达克后,股价从25美元/股冲到100美元/股上下。涨幅接近300%。而在6月6日周四美股盘后,公司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收入超分析师预期,其盘后股价更是一度暴涨25%!摩根大通稍后更将其目标价从97美元提高到120美元。

    图片来源:Wind

    Beyond Meat的惊人表现也让A股相关概念股遭到爆炒,Wind人造肉指数在5月份就暴涨了23%。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爆炒的股票,主营业务是豆制品(素肉)……

    图片来源:Wind

    那么,神秘的人造肉是什么味道呢?在兜兜转转一大圈以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这块“肉”原来在香港就能吃到。

    这下我们可以说,“老板,来个汉堡,没有肉的那种”。

    视频来源:NBD视频

    香港就可以吃到人造肉

    Beyond Meat,它是美国一家生产和销售素食肉类产品的公司,主要以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为原料制作形成类似肉组织口感的素食肉类。

    在端午节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开始在亚马逊上寻找肉源,见到有Beyond Meat的卖家就问:“Can you ship this to China(这货能运到中国不)?”

    可惜,这种生鲜本来就不能随便入境,需要经过严格流程,多位亚马逊卖家如实告知,但也有些卖家不忘“调戏”一下:可以,用我的iPhone传给你。

    嘿嘿,希望多年以后你会说用华为传给我。

    几番周折,记者终于在中国香港找到了一家名为Green Common的素食店,这里不仅卖人造肉,而且价格比亚马逊便宜了一半!

    香港Green Common门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记者来到了Green Common位于海港城海运大厦的门店。这里面的素肉品种真的是很多,难怪有人说素肉听着新鲜,但布局者众多,竞争激烈。而Beyond Meat抢先上市,成了它的优势之一。

    店员介绍说,包括Beyond Meat在内的几款人造肉现在都比较好卖,“因为Beyond Meat比较像牛肉,其他的品牌可能是(像)鱼肉类的和猪肉类的比较多,主要看客户的口感(偏好),就看顾客喜欢哪一种了。”

    从价格上看,人造肉还是略显昂贵——Beyond Meat类似牛肉款式的人造肉价格为79港币/227克;Gardein品牌类似牛肉款式的人造肉价格为65.9港币/340克。

    店员解释说,进口货嘛,但“仿真度还是比较高的,甚至内部都是红色的”。

    没熟的Beyond Meat人造肉与没熟的真实牛肉放在一起,对比就很明显:解冻的Beyond Meat人造肉一身“萌萌”的粉色,稍微有点刺激的气味,因为是汉堡肉,表面就是颗粒状,质地比较松散,容易变形——你做过圆子汤吗,它就像生圆子那样。

    Beyond Meat的人造肉(左)与牛肉的对比(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而真正的牛肉就不一样了,表面纹理就好清晰,质地比较紧密,不论如何拨动,形状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光隔着包装看看肉怎么行?记者来香港前,本以为这个人造肉能被做成各种美食:

    蒸人造肉、东坡人造肉、白切人造肉、回锅人造肉、人造肉上树,芥末加酱油人造肉刺身……

    但是人家店员告诉记者,店里不提供这类服务:你看它是汉堡肉,所以只卖汉堡。

    Green Common售卖的Beyond Meat人造肉汉堡(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这里Beyond Meat的汉堡主要有三种,最贵的单价要108港元。虽然价格有所差别,但实际上“肉质”并没有很大区别,只是汉堡的配料有所不同。

    记者品尝后发现,人造肉咬起来很松软,而真正的牛肉更有劲道。

    接下来,我们买了人造肉和牛肉,看看烤起来有什么区别。

    视频来源:NBD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人造肉的味道,居然比真肉的还要大,真的是很出乎意料。

    最后想告诉大家,这人造肉的感觉和真实的肉还是有所区别的,要说真的替代,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吧。

    大家为什么想吃人造肉?

    近年来,“素食主义”人士越来越多,有人给自己贴上“素食主义者”标签,人造肉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一趋势。这家店就是这些小众人群(也许以后就不小众了)的乐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到中午时分,来海港城海运大厦这家Green Common门店就餐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小店开始变得拥挤起来。

    据店员介绍,中午是门店一天中就餐人数最多的时段。

    为了了解这种人造肉的市场,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前来就餐或者“买肉”的顾客。在他们眼里,人造肉为习惯吃素食的人提供了很好的选择。

    顾客王先生就说了,自己经常会来到Green Common吃人造肉汉堡:“因为在香港只有这家汉堡有这种接近牛肉的素肉,我觉得制作很精致,蛮像真正的牛肉。”在他看来,吃人造肉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自己本就喜欢吃素,另一方面就是考虑环保的需要,可以减少对动物饲料的消耗。

    在王先生看来,虽然人造肉价格会稍微贵一些,但是也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不是真的牛肉,已经很好了,会有一点点的(不同),需要改进。”王先生补充说。

    与王先生同时在Green Common就餐的李小姐则是经过朋友推荐慕名而来的。作为十几年的素食主义者,她觉得吃素是非常健康的一种生活习惯,“之前一直都是吃素鸡、素鸭,所以吃多了也会很腻,需要换一换口味。这些吃起来会舒服一些,不会让人觉得是垃圾食物,比较放心”。

    不过,李小姐也说,在自己的孩子看来,人造肉和真肉还是有很大区别。“可能年轻人对真牛肉更喜好一些。”她笑着说。

    一位在店里用餐的顾客告诉记者:“可能是吃不惯吧,我个人感觉还是跟真肉差别挺大的,整体比较干,我都喝了好几杯水还是觉得口渴。”

    专家:人造肉也可能打抗生素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朱毅副教授,她有着长期关注、调研人造肉领域的经验,也进过人造肉公司参观。这一次就由她来为读者朋友们解答有关人造肉的一些疑惑。

    视频来源:NBD视频

    人造肉的分类?

    朱毅表示,人造肉分两种,一种是中国人特别熟悉的仿膳素食,是从豆到肉,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制造而成。我们所熟悉的素鸡、辣条其实都可以归到这类人造肉的范畴。而另外一种则是在实验室里,用培养皿把细胞一点一点培养出来的。这种人造肉是从动物细胞到肉,或者说“从肉到肉”。最近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备受国际市场关注,但其生产的人造肉实际也只是主打植物蛋白的仿制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类产品只是我国仿膳素食的一个翻版。从豆到肉的人造肉种类,实际上中国人早已做得出神入化了,在色香味方面都极力去模仿和达到了真肉的境界。

    细胞培养的人造肉口感和味觉和天然肉能否达到完全一致?

    朱毅认为,人造肉最难的一点是模仿肉的味道和齿感,这类感觉更多是通过动物在运动过程当中产生的,实验室很难模拟出类似的情况。对于口味挑剔的中国人,很多人就是喜欢吃骨肉相连的东西,喜欢啃鸡爪子、鸭脖子,喜欢吃糖醋排骨,对于这类人造肉产品来说,科研的难度就非常大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人造肉是不能和纯天然的肉去比较的。

    细胞培养类的人造肉还面临哪些技术瓶颈?

    朱毅表示,在这类人造肉的培养中,细胞增殖条件是恶劣的。无论是体细胞还是干细胞,培养到一定的代数之后,除了面临衰老、死亡,还有可能会变成癌细胞,无限制分裂繁殖下去。所以,不可避免的基因突变导致的“癌魔”来袭,是细胞培养人造肉面临的一个问题。

    此外,对于细胞培养来说,污染是绝对的。为了让细胞免遭污染,实验室同样要求助于抗生素和其他的一些药物。所以这类人造肉所宣传的“绝对健康”理念,是要打一个很大的折扣的。

    为何还有许多人坚定地推广这种新的产品?

    朱毅表示,人造肉项目的粉丝们最掷地有声的理由有三个,第一是养殖业用的饲料越来越多,占用的土地越来越多;第二是养殖动物的过程当中,温室气体排放还有抗生素滥用,对环境污染很严重;第三是从动物福利的角度看,没有杀戮就没有伤害。

    以上三个问题都是真问题、好问题,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人造肉的概念一出似乎能够把这三个问题一一破解。但就目前来看,它只是在“PPT的层面”上破解了它,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实现的可能性。

    目前生产人造肉的环境是高耗能的,其能量的消耗并不亚于养殖场的能耗。不仅如此,其培养过程中也会有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人造肉在当前只是兜售一种概念,将各类养殖业带来的问题以另一种新的展现模式重新带给人类。

    人造肉是否会替代天然肉制品?

    炉内左上角为人造肉,右下为牛肉(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朱毅表示,尽管人造肉在当前面临着种种发展障碍,但从食品工业的发展历史来看,人造之路似乎将成为注定。或者说,在遥远的未来,地球上养殖的牛羊鸡猪等动物越来越少了,能够吃到天然肉制品的人越来越少,人造肉便会走入寻常百姓家。而真正的肉,也将成为我们食品当中的奢侈品。

    当人造肉克服了各类技术瓶颈,可能会通过牺牲一些要素——比如颜色、味道,来保证其产量和营养。商家只要告诉消费者:这个产品和肉是一样的,里面的蛋白含量、各种营养素都和肉是一样,就会有人去购买。

    怎样评价近来人造肉概念掀起的资本市场热度?

    朱毅表示,近来一些人造肉公司的宣传非常模糊,一度让人们误以为,在超市货架上可以买到的人造肉,就是从培养皿、三角瓶这样的地方生产出来的、从肉到肉的高科技人造肉。这种模糊的概念移植让人造肉在中国也火了一把。

    实际上,不少投资者是被这个概念冲昏了头脑。他们不管当前的人造肉是从豆而来还是从肉而来,也不管这类产品是口感相似还是成分相似,总而言之是人造的肉,是一种新的概念。怀着这样的理念,人造肉才得到来投资者的热捧。很明显,这并非一种理性的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放过高考作文?网友:太难!一起回顾下历年高考作文吧

    下一篇

    铁总:6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97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