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手记丨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 *ST康得为何如临大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7 11:15

    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和建议、质询权等相关权益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6月6日晚6时许,江苏省张家港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历时4个小时的*ST康得(002450,SZ)2018年股东大会落下帷幕,但参会的股东却感觉这是一出纷纷扰扰的“闹剧”。

    有股东笑语盈盈而来,却怒气冲冲而去;也有股东进场时气势十足,离开时却一言不发;还有股东称,钟玉只是暂时失败,相信他还会回来。

    甚至有股东指责出席股东会的记者采写监督类报道太多,要求该记者道歉,并质疑其收黑钱,该记者险些被围攻。媒体的监督,难道是不利于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的吗?

    有意思的是,在股东大会现场,本是公司支持者的中小股东此刻感觉自己反而成了上市公司的“大敌”。

    股东大会现场保卫“森严”,要参加康得新的2018年股东大会,必须要过3关:一、携带身份证或代理委托书在大门前登记;二、在保卫处刷身份证进入公司;三、在会议室楼下进行二次签到。

    凡是迟到的、没有带身份证或代理委托书的、未在股权登记日登记的股东,无论早前在康得新“砸下”多少资本,都被拒之门外。

    康得新股东大会签到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股东大会后,一位中小股东向工作人员出示信息,称已与康得新董事长肖鹏取得联系,希望能够让其上楼,与肖鹏会面。

    但该工作人员坚决不允,称“如果我把你放上去了,是不是我不够称职?今天我的任务就是守着这里,在没有接到命令前,我是不会放你上去的。”诉求未能实现,该股东气得转身离开,一去不回。

    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股东大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权力机关,它由全体股东组成,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有权选任和更换董事,并对公司的投资经营有广泛的决定权。同时,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和建议、质询权等相关权益,也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另一方面,就当前的康得新而言,从巨额存款“失踪”,再到被监管层问询大额销售退回、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内部控制缺陷等相关问题,曾经的“白马股”变成了现在的问题公司,此时更需要与投资者沟通交流,争取支持。

    出现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面对和承担责任。能够花费时间和精力从外地赶来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都是公司的关注者,甚至是发展的支持者。上市公司打开股东大会大门,创造股东与高管见面交流的条件,珍惜这一年一度与中小股东现场沟通的机会,最大限度地消除疑虑,获得投资者的信任,才是正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下挫近100点

    下一篇

    千万学子奔赴高考考场 A股会凑热闹吗?最全“高考概念股”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