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治疗老年痴呆,“声音”“光照”比吃药管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9:44

    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华人教授蔡立慧团队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使用音乐爱好者常用的“低音炮”音响所发出的低频声音,可以有效改善被阿尔茨海默病“摧残”的大脑状况!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忘记过去、忘记家人、忘记一切......这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每天所经历的痛苦。比如《都挺好》里面的苏大强。

    近几十年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患这种“不治之症”的人数在急剧增长。

    目前,全世界约有47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据专家预计,患病人数每20年将翻一倍,到2030年将达到7470万人,2050年更将突破1.3亿人。

    面对汹涌肆虐的“绝症”,人类找到解决方案了吗?

    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华人教授蔡立慧团队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使用音乐爱好者常用的“低音炮”音响所发出的低频声音,可以有效改善被阿尔茨海默病“摧残”的大脑状况!

    低频声音能让大脑病变明显消失

    今年3月,国际权威科学杂志《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一篇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撰写的论文。论文介绍称,实验显示,如果让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小鼠反复听40赫兹的低频声音,可以有效改善其脑部病变状况。

    图片来源:《细胞》官网截图

    这一神奇的效果又是如何产生的?

    据介绍,长期以来,生物学家普遍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成因主要与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堆积有关。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中聚集成蛋白斑,一系列的免疫炎性反应最终引起神经纤维连接的损伤和细胞凋亡,使得患者的认知能力大幅度衰退。

    而在此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置于40赫兹的声音环境之中,每天一小时、共持续7天。结果显示,听这样的低频声音,可以大大减少小鼠听觉皮层(处理声音)中β-淀粉样蛋白的数量。这样一来,患病小鼠的大脑状况就得到了改善。

    为什么实验人员一定要选择40赫兹的低频声音“治疗”小鼠?

    据了解,选择这种频率的声音,和人类大脑中一种名为“伽马波”的脑电波密切相关。

    研究显示,当人们集中注意力、做决定或者使用记忆时,大脑中就会产生大量频率恰巧也为40赫兹的伽马波,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通常产生的伽马波较少。因此,选择这样的频率,就是要“诱导”患者的大脑重新产生伽马波,从而改善其大脑状况。而实验的结果,部分证实了这一推论,也就是产生的伽马波减少了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

    低频声音+LED光照效果更好

    在上述实验中,实验小鼠的大脑状况的确得到了改善。那么,有什么方法能让阿尔茨海默病小鼠的记忆和认知状况出现更大程度的好转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依旧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设备——LED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如果用每秒闪动40次、即频率同为40赫兹的LED灯对实验小鼠进行照射,也可以改善它的大脑状况。

    而此次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将此次新发现的“声音疗法”与之前就有的“光照疗法”结合,可以收获“1+1>2”的效果。小鼠的认知能力恢复比单用一种疗法更明显。

    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官网

    今年5月,该团队在另一份科学杂志《神经元》(Neuron)上所刊登的成果则进一步显示,闪烁的光刺激增强了小鼠的认知功能,在空间记忆测试中,小鼠的表现要比未经干预的小鼠好得多。这种疗法还对老年健康小鼠的空间记忆产生了有益的影响。

    药物开发停滞,新疗法带来希望

    近年来,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开发陷入了“瓶颈期”。

    例如,今年年初,国际制药巨头罗氏制药与瑞士生物技术公司AC Immune公司就宣布,将停止用于早期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治疗的单抗药物crenezumab的临床3期研究。

    今年3月21日,美国百健制药公司也发布声明称,结束两项阿尔茨海默症实验性疗法的临床三期试验,因为基于试验中期数据分析推论药物可能无效。

    统计数据也显示,在1998-2017年期间,全球已有146种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在临床中遭遇失败,仅有4种药物成功上市,而即使是上市的药物也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改变疾病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科学家提出的“声音疗法”、“光照疗法”,再次燃起了患者和家属的希望。

    虽然说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只在小鼠上进行过实验,但在美国,已经有人开始尝试接受类似的疗法。在波士顿的一所养老院内,12名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正在尝试这种疗法,它结合了声音、光和震动,所有的频率都在40赫兹。此外,40赫兹的闪烁灯还被当作治疗仪器售卖,一些网站还会循环播放40赫兹的声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栗战书:保护好水源地 保证“清水北上”

    下一篇

    5G牌照下发明年预计涌入1350亿 A股后市炒作盯住这些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