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央行增量续作一年期MLF 5000亿元规模创纪录次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1:56

    今日有4630亿元MLF到期,稍早央行逆回购窗口净回笼200亿元。

    6月6日周四,央行公告称,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期持平。

    据彭博社统计,此次操作规模创同期限纪录次高,此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2018年7月,投放金额为5020亿元。

    今日,央行有4630亿元MLF到期,稍早还通过逆回购窗口净回笼200亿元。据测算,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本周考虑MLF的全口径净回笼资金为2830亿元。

    连续两日净回笼下,昨日资金利率有小幅回升,具体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继续下行14.5个基点,而7天Shibor、1个月和3个月期Shibor则分别上行7.3个基点、1.1个基点、1.4个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回升至2.45%。

    早间,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称,在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

    上述媒体引述市场人士预计,如果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通过调降MLF、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应对。

    本周二,中证报也曾发布头版评论称,6月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多,存在一定压力,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没有悬念,降准预期再度升温。不过,当前货币政策仍面临平衡多目标的问题,选用逆回购+MLF可能性较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MLF规模总体符合预期,本月MLF到期量比较大,且适逢跨季,适当增加中长期资金投放有利于平稳市场流动性预期、平稳跨季,考虑到本月稍后还有MLF到期,央行或有第二次操作。当前资金整体较宽松,但税期未开始,季末效应尚未体现,央行提前对冲防止月末资金紧张。

    联讯证券李奇霖对此次央行续作MLF操作评论指出,5000亿的MLF增量续作,6月二次降准的预期落空,通胀的不确定性+结构性去杠杆的诉求是原因所在。他指出高频数据显示5月实体景气度有所下滑,海外利率大跌,宽松降息预期再起,给了央行货币政策适当向“稳定经济基本面”倾斜的环境,以超量相对高成本的MLF替代降准是多目标要求下的中间之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联通发布5G业务三大市场策略

    下一篇

    每经12点 |创业板指跌1.3%再创调整新低;中国移动:今年9月底前,将在超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