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研究:常刷社交媒体只会让人变笨!

    华尔街见闻 2019-06-06 11:03

    对于那些“好学生”来说,社交媒体对成绩的负面影响更为强烈。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媒体时代,社交网络能够带来海量信息,但指望靠这些“二手”信息增长自己的学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近日,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该国70所高中共1500名学生展开了一项调查。在调查中,学生们被要求阅读并分析一本经典小说——诺贝尔奖作家路伊吉·皮兰德娄的《已故的帕斯卡尔》。

    其中,半数学生借助在Twitter上讨论该书内容的方式进行学习,另外半数学生通过传统的课堂形式进行学习。学生的学习效果由测试成绩衡量。

    测试结果显示,借助Twitter学习的学生,其平均得分落后于对照组25%-40%。也即,上述群体对该书内容的理解与记忆程度远落后于借助传统方法进行学习的学生。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成绩较好的学生在本次测试中退步幅度也非常明显。

    该研究的组织者、圣心天主教大学经济政策教授Gian Paolo Barbetta指出,这不仅意味着Twitter在帮助学生学习方面没有什么用处,更说明了其可能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产生负面影响。

    “我不能说人们的思维是否发生了改变,但我能判断的是,人们从行为和表现上肯定出现了变化。”Barbetta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有的人会选择走捷径,但有时捷径不会把你带到目的地,它们会带你去一个不同的地方。”

    该研究针对的是此前意大利当地组织TwLetteratura在Twitter上发起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中,不同的参与者按照同一份计划表完成同一本特定文学作品的阅读,并在过程中参与Twitter线上讨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评论、摘录以及改写。唯一的要求是:按照Twitter的发布规则,每条讨论内容不得超过280字。

    华盛顿邮报同时援引南加州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Karen North称,280个字符对于人们获得完整的信息来说远远不够:“没有完整的背景,你更有可能误入歧途。”

    由于该活动广受欢迎,目前已经被意大利数百所中学引入教学活动中。

    在研究报告的最后,Barbetta等人指出,和传统的互联网平台不同,新型社交媒体允许用户之间、用户和内容生产者之间进行交互。这一特点促使许多教师采用这些平台来刺激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传闻称教师对这一变化非常满意。

    但调查结果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至少在文学课程教学方面,Twitter对学习有着“全面的不利影响”,对于那些“好学生”来说,效果更为强烈。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上一篇

    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 预期兑现,A股概念板块回落

    下一篇

    IMF总裁拉加德:贸易摩擦将重创全球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