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份额下滑、库存剧增、法规趋严 自主品牌重压之下谋突围

    中国汽车报 2019-06-06 09:16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汽车产销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13个月同比下滑,4月市场份额低至37.1%,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产销形势严峻是当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去年汽车产销形势前高后低,特别是去年四季度经济下行的传导效应在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显现,再加上排放升级、‘双积分’考核首年、库存问题、合资品牌竞争等诸多因素,导致今年自主品牌压力更加集中,下行速度加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压力,自主品牌更应坚定信心,向上突围。

    市场份额持续下跌

    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乘用车企业销量前50名中,只有5家自主品牌实现增长。前4个月,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下滑了6.7%,自主品牌轿车和MPV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1.1%和0.8%。在前4个月销量前15名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中,仅有长城、比亚迪和华泰三家企业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上汽、吉利、长安等其余12家企业的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不难看出,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想尽办法自救。5月中旬,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公司将要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区的闲置房产,总共住宅为269套,商铺15套。”这已经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发布类似公告了。4月23日,海马汽车就声称要“出售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和海南省的81套闲置房产”。海马汽车卖房自救可能让人大跌眼镜,但如果查阅海马汽车2017年和2018年的年报,就容易理解了。数据显示,前两年海马汽车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9.94亿元和16.4亿元。如果海马汽车还不能转亏为盈,那么它将面临退市的惩罚。4月,海马汽车销量仍然持续下滑,新车销量仅有2650辆,同比减少34.95%。

    “多数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下滑,是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的,还包括有的车企成本支出上升、研发投入支出增大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4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降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积极寻找新领域突围

    面对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踏破“生死线”,业界人士除了焦虑外,更多的是出谋划策,积极寻找自主品牌突围路径。“近2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但随着2017年中国车市的放缓以及2018年汽车产销量出现负增长,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此,他建议,一,要确立“以研发为中心”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否则制造业将被边缘化;二,要认清“去长涨短”的大趋势,转变总装线“越长越好”的传统观念;三,要倡导“三大工艺”,从传统四大工艺中舍弃冲压;四,零部件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认清模块化替代平台化大势所趋;五,汽车设计的发展方向是“泛数字化”,该“软”(软件)就软,该“硬”(硬件)就硬;六,出口是“汽车强国”的标志,要加强汽车品牌的海外建设工作。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下跌,再加上排放升级、‘双积分’考核、库存压力、合资品牌竞争等众多因素困扰,自主品牌遭遇多重挑战,更应从管理角度去完善自身,赢得机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管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首先,汽车企业的技术、品牌、产品等其实是优化管理的结果,有好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流程、制度等,才能配置好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其次,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好的管理必然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中的关键要素。有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够引导大家为了实现企业的目标和愿景而努力。第三,改革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都是管理的效果,也是改革的内涵,由此能激发企业内在活力。第四,打造自主品牌要有明确、正确、合理的战略和战术,战略和战术层面也是管理。第五,要集中企业资源,打造“爆款”产品,实现自主品牌突破。要在产品战略上,把打造“爆款产品”作为核心的战略支点。真正能够激发用户购买欲望、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就会成为爆款产品。第六,要有全球化思维,集成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打造自主品牌。此外,他还强调,要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是自主品牌车企应该下功夫去“掘金”之地。

    “从近期《外商投资法》颁布,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政策变化趋势来看,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合资企业改独资、特斯拉在华设厂等都将陆续出现,也给自主品牌企业和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对自主品牌而言,应当抓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机会,特别是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的机会,通过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借助跨产业的集成创新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因素,但也面临机遇,特别在智能网联方面,有产品技术、快速迭代的优势,加上自主品牌一些技术组合优势,通过努力可以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产生更多好感,对于品牌向上突围具有重要意义。”崔东树认为。

    奋发努力也要保持定力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更应头脑清醒、谋划出路,努力强化自身实力,构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态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伴随着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或将促使自主品牌汽车扭转局面。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现在来看这种市场低迷的状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车企要面对现实,尊重客观规律,不要盲目地照原定计划去生产和销售,及时进行调整。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调整产能才有利于消减库存。”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采取灵活战术,寻找机会,向上突围。

    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礼。“自主品牌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虽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自主品牌都在谋求加快转型,这说明我国汽车产业在经历风雨之后有望见到彩虹,站上一个新的台阶。”付于武对自主品牌仍抱有很大希望。他认为,中国有足够大的汽车市场,关键是自主品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自身潜力,调整产品结构,特别要抓住汽车“新四化”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档次,努力提质增效,实现突围向上,更要推动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上一篇

    提前半年,5G牌照正式发放 电信移动联通中国广电都有份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42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