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收不增利!抚顺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28% 营业收入中超4成为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3:03

    本该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抚顺银行却延迟了一月有余。从这份迟来的年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行去年虽然营收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增长,但却只增收不增利。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本该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抚顺银行却延迟了一月有余。从这份迟来的年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行去年虽然营收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增长,但却只增收不增利。具体而言,去年该行实现营收18.65亿元,同比增长了15.26%;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28.09%至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近年来的投资收益在总营收中占比节节走高,在去年对于营收的贡献率达到了四成以上。

    去年实现投资收益7.54亿元

    从收入结构来看,抚顺银行与大部分商业银行有些不同,该行的利息净收入在去年仅仅只占到营收的56.08%,而且这一比例在近三年的时间内逐年下降。

    而收入的另一大板块投资收益对于该行的营收贡献率却不断地走高,从2016年的31.13%上升至2018年的40.45%,这在以利息收入为主的城商行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记者发现,去年抚顺银行的营收之所以能实现两位数水平的增长,净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快速增长功不可没。去年,该行的利息净收入为10.46亿元,同比增长约12%;而投资收益则达到了7.54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4%。

    从抚顺银行近四年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该行在2017年资产规模扩张较快,其中,投资类资产增长速度抢眼,达到了32.07%,但这一增速在去年骤然降低至-21.37%。

    该行在年报中强调,去年针对投资、理财等非信贷业务进行了调控和压降,实施了特定目的载体的投资业务占总资产比重只降不升等措施。

    而这一点也从财务数据中得到了印证,该行2018年末的投资类资产在资产总额中占比达到了34.33%,较上年下降了9.34个百分点。而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比则为41.29%。

    东方金诚在对该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曾提到:抚顺银行金融工具投资品种以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为主,底层资产主要为标准化债券,但自2018年以来,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该行缩减了金融工具投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抚顺银行去年资产减值损失上升迅猛,剧增了28倍有余,达到了4.9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的剧增也使得该行盈利承压。

    不仅如此,抚顺银行净利润的下滑也影响了该行第一大股东融钰集团(002622.SZ)的投资收益,融钰集团表示受到合营企业抚顺银行经营业绩的影响,该公司去年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950万元,减幅达到27.42%。

    近期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行长

    近期,抚顺银行也面临着“换帅”,去年年末之时,抚顺银行原行长赵欣洪由于身体原因辞去该行行长工作,抚顺银行的副行长孙忠田代为行使行长职责。

    在今年4月,抚顺银行便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行长,对于下一任行长的人选,抚顺银行表示需要是现任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含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市级分行行长、城市商业银行总行行长或副行长、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职级,除此之外,应聘抚顺银行行长还需要有金融工作从业六年以上或相关经济工作十年的经验。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该行时隔十年之后再度公开招聘总行长,早在2008年,抚顺市委、市政府就面向全国招聘行长,当时原吉林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毕国军脱颖而出,于2009年初就任抚顺市商业银行(即抚顺银行前身)董事长、行长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一些城商行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公开招聘银行高层管理人员,比如在2018年4月,朝阳银行的行长一职也曾面向全省进行公开选聘。不过,就朝阳银行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该行行长一职仍然处于空缺状态。

    曲靖市商业银行也在2018年7月进行了市场化选聘总行行长。在今年4月该行的新任行长房刚获得银保监会的任职资格批复,正式走马上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晟文化引战投 《印象·刘三姐》控股方有望入股

    下一篇

    端午节快到了!关于粽子的这些小知识,也许你不知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