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菜市 新消费:菜米油盐里的诗和远方

    2019-06-05 19:20

    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得去了解它的菜市。菜市是最能体现城市人文与生活百态的场所,这里四处弥漫着社区生活的烟火气,这里珍藏着宝贵而又温馨的城市记忆,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市民生活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服务水平。

    2018年,成都发布《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提出要从市民的美好生活中找准努力方向,建设生活舒心、人文富足的品质之城。为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设,到2022年,成都计划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300个,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500个,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社区商业连锁店超10000家。作为全市“菜篮子”民生工程,益民菜市一直以创新公益性菜市场建设发展模式为目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营,益民菜市俨然已经成为社区业态创新的先行者之一,曾经传统的菜市如何取得成功?在益民发展历程中又有哪些秘诀值得学习借鉴?

    秘诀一:天府文化融入日常消费打造菜米油盐里的诗和远方

    许多人对于传统菜市的印象就是:商铺凌乱,人声鼎沸。当走进位于浣花溪滨河路35号的益民菜市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小铺,合理科学的食品分区,尤其是店内的诗词主题装饰,更令人耳目一新。

    一直以来,菜市作为社区生活的核心却常常被人们忽略。益民菜市巧妙地利用市集内部空间,融合丰富的社区文化元素,在柴米油盐中展现诗和远方。

    “因为这家益民菜市靠近浣花溪公园和杜甫草堂,我们希望将更多的诗歌文化融入当地社区生活,打造一处‘诗意菜市’,为居民在忙碌的生活中营造一处凝聚了文化记忆的场所”严艳表示。

    据了解,益民菜市根据各门店所处地理位置,营造“一店一品”的文化氛围。比如,攀成钢分店就结合社区历史,利用服装和口号等元素,打造出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菜市;而位于成都北门的曹家巷分店,通过老照片,重现城市风貌,打造充满寻常巷陌烟火气味的菜市。

    秘诀二:多元化消费场景呈现打造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新中心

    益民菜市浣花溪店二楼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引入了康体中心、旅游咨询、房产资讯、五金修理等多种不同于传统菜市的社区新业态,为顾客提供丰富的消费体验,覆盖周围1至3公里的住户,逐渐成为一站式的社区服务中心。同时,在益民超市的许多门店,居民还可以通过“天府通”自助终端机解决社区微政务,享受更为便捷的社区服务。对下沉社区,深入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益民菜市还与京东到家APP平台进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蔬菜扫码服务、线下配送和线上采购服务。顾客只需轻轻一扫就能获取农产品的产地、施肥时间、用药、责任人等信息。据了解,店内扫码率达到40%,吸引了相当多的年轻人。线下配送,则是通过将蔬菜、水果等品类信息同步到京东到家平台,由达达众包物流提供2小时3公里范围内配送服务。

    益民菜市还建立了网上菜市微信电商平台,融合线上线下交易,抓紧开拓菜市场、产地优质农产品网上直销等电商销售模式,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产地农户增添销售渠道,为市民采购农产品提供最大化便利。

    目前,益民菜市正大力推进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对下沉社区,深入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传统菜市正不断迸发出新的消费活力。

    秘诀三:打通供应链条丰富供给构建市民“吃得放心”的安检体系

    目前,益民菜市与成都周边各大蔬菜基地建立起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包括自建、共建、采购等模式。借助供应链体系,益民进一步增强了采购农产品的生产流程指导和监督。

    “这些蔬菜基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成都周边基地,如金堂、崇州、温江、简阳等;二是外延基地,如攀西地区和川西地区。攀西地区生产的果蔬和其他特色农产品可以和成都周边基地形成有效互补。我们和攀枝花当地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时常派遣采购小组进行实地考察”严艳称。据悉,益民超市还开设了甘孜州和阿坝州的特色农产品区。未来,还将引进更多的生鲜类进口产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益民菜市每周都会进行食品安全宣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益民菜市还从当地社区居民中选出食品义务监督员,并邀请他们前往益民菜市的农产品基地考察农产品的生产流程,充分保障社区居民菜篮子的安全。

    菜市场承载的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扎根于每座城市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如何对待小小菜市场,正考验着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相信在聪明的城市管理者引导下,小菜场可以成为激发城市活力、健全地方经济、凝聚社区友情、传承市民文化的一次机遇,为城市创造接连不断的惊喜。

    未来某一天,我们或许可以站在某个人头攒动的菜市场门前,给自己的孩子讲它的故事。那故事一定不只是买菜而已,而是在这宏大的时代舞台上,用智慧浇灌、从尘埃中发芽的城市更新故事。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